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发展绿色都市农业的江北实践
http://jbxww.cnnb.com.cn  16-09-14 08:45 】 【打印

江北农家乐参加展会活动江北农家乐参展

  发展蝶变

  江北绿色都市农业风生水起

  沿着碧波荡漾的毛力水库,穿过绿树葱茏的山间公路,上个周末,市民王先生的车子开到了慈城镇毛岙村。一走进树木葱郁,溪水潺潺,空气清新的村子,王先生就惊喜地说:“没想到宁波的近郊还有这么好的去处。”

  从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小家碧玉”,到如今坐拥绿水青山的观光之地——和毛岙村一样,江北不少村庄已成为宁波市民登山赏景、品农家菜、体验民宿的“后花园”。而这一变化所折射的,则是近年来江北不断发展的绿色都市农业,给乡村休闲旅游业带来的蝶变。

  “作为有山有水,有城有乡,兼具城市经济和县域经济双重特征的宁波中心城区北门户,江北发展绿色都市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区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江北就大力发展城郊型农业,经过多年不断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甬江街道的市级蔬菜基地为依托的蔬菜生产区、以洪塘街道万亩水果基地为依托的平原水果生产区、以慈城镇虹星村微型盆景园辐射周边村落的万亩盆景产业基地,形成了集蔬菜、水果、盆景三大产业区于一体,农业生产与休闲观光相结合的城郊型、效益型农业。

  随着后来优势农产品区域化布局逐步形成,我区的农业和农村经济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化经营、现代都市农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十二五”以来,我区更是将“六化”(高效化、生态化、特色化、精品化、品牌化、休闲化)作为绿色都市农业发展方向,积极优化产业布局,转变发展方式,在原先已基本形成水稻、传统瓜果、苗木盆景、茶叶、奶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大鲵、精品果蔬、名贵中药材等高效新兴产业并重的绿色都市农业发展格局。

  “针对都市人向往自然、回归原乡的需求,我区还实施‘一产三产化’战略,挖掘农业众多的自然资源和乡村文化资源,大力发展高效精品都市休闲农业。”区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重点规划了北部沿山片区和南部滨水片区,形成乡村休闲线、山水人文线、都市农业线三条精品线,美丽乡村已经成为发展绿色都市农业的优质资源。如以乡村休闲线上的鞍山村、山水人文线上的毛岙村为重点,大力打造“水韵鞍山”和“红杉仙湖”,发展兼具农事体验、养生、休闲度假等功能的农家乐和民宿,引得市民纷至沓来。

  城市发展的加快推进,也为绿色都市农业发展带来持久牵引力。目前,我区现代化大交通格局已基本形成,传统优势产业和高效新兴产业布局基本纳入快速交通网络,电、气、水、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向农村和农业产业集聚区延伸,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拓展农业休闲观光功能提供了便利条件。

  绿色消费

  围绕绿色生态做好“吃”“游”文章

  随着绿色生态消费理念的兴起,人们对优质高端农产品的消费有了诉求,高品质的农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热捧。从有得吃到吃得好,绿色生态已成为目前市民消费的主旋律。

  为融入这一主旋律,我区从“让人吃得安全吃得好”入手,积极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减少作物生长过程中农药使用,确保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同时引进新品种,不断丰富高端精品农产品。

  例如,在“让人吃得安全”方面,我区加强“三品一标”的认证,目前已有17家经营主体、21个产品获得无公害以上级别认证。积极实施种植业肥药双控与减量工程,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在洪塘街道鞍山村开展农业生态修复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在慈城镇三勤村绿荟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绿色防控示范,推广应用物理防控技术,实现基地绿色防控技术基本覆盖。此外,还在三勤村建立大龙生态基地,引入无土栽培技术进行蔬菜培植,由于栽培环境条件好,污染少,生长周期短,产量高,品质优等特点,一上市就得到了市民和很多高端厨房的欢迎。

  在“让人吃得好”方面,我区通过精品果蔬种植、精品水产养殖、精品灵芝种植等手段,在让市民吃到新鲜地产的蔬菜、杨梅、蜜梨、葡萄等普通农产品的同时,还让他们享受到了蓝莓、火龙果、百香果、异育银鲫、南美白对虾及灵芝、三叶青等名贵水果、水产和中药材。此外,远近闻名的慈城年糕、三勤白茶、陆龙海产品等,也是带着浓浓江北味的好货,深得广大市民的青睐。

  除了提供优质、安全农产品以满足都市消费需求这一生产主体功能,为都市居民提供接触自然、体验农业以及观光休闲的场所与机会,也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把做好‘游’字文章,作为发展绿色都市农业的一个重头戏。”区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不断挖掘农业的旅游、文化功能,打造了一批优质特色景区,北山游步道、荪湖花海、绿野山庄、美丽乡村鞍山村和毛岙村……乡村风韵、田园雅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

  比如,作为距离宁波城区最近的山地步道,北山游步道成了宁波市民节假日休闲登山的一条运动健身之路,只要天气好,每个周末都会有5000至7000人次来登山休闲健身。荪湖花海也受到游客追捧,去年赏花高峰期的周末两天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私家车流量超过1.5万辆次,今年的规模更大,花期将持续到10月。而鞍山村则利用周边北山游步道、荪湖景区带来的人气,依托自然景观和保国寺的历史文化,一户一景,打造土生土长的民居景点。在村民毛如根家的院落里,许多早已“退役”的农具经精心整理,成了游客寻找田园乐趣的“道具”。每到周末,游客接踵涌进毛如根的家,踩踩老水车,摇摇风车,体验农事乐趣,还可以抡锤上阵做糯米糍。

  乡村旅游业的日益红火,也带动了农家乐和民宿的进一步发展。经过几年的培育,目前,全区已有各类农家乐42家,其中民宿14家。鞍山村有19户农家乐、10家民宿(客房近百间),创建为市级民宿休闲基地。今年上半年,全区农家乐、民宿营业收入达3000万元。

  探求实践

  补齐短板推进产业深度融合

  “江北近些年来发展绿色都市农业,虽然取得了一些可喜成效,但也存在着不少短板。”在区农办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些“短板”包括农业综合竞争力偏低、环境与资源约束趋紧、农业功能多元化拓展不够充分、智慧农业发展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怎么补齐这些短板?该负责人谈了他粗略的想法:“在今后的三、五年里,我区应抓紧实施‘两大路径’,纵向拉长农业产业链,横向拓展农业生态和生活功能,加快发展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养生养老、农耕体验等新兴业态,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在拉长农业产业链方面,他认为,我区要坚持“多条腿”走路,农业不光搞种粮种菜种果种花,更要“接二连三”,发展“六次产业”。通过园区(基地)建设、农产品深加工、物流配送、农产品电子商务等环节不断推动农业全产业链的整合和一体化运作,加快农业全产业链的发展,形成农企对接、连锁销售、社区直供、电商直销四种营销流通模式,促进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

  同时,要打好“高端”牌,加速发展“农庄经济”。按照“园区就是景区、基地就是旅游景点、农产品就是旅游产品”的理念,转变经营大户原有的单纯依靠农业生产的传统观念,将基础较好的现代农业精品园进行改造提升,加载更多观光、休闲、体验功能,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升级版”。如当前森田蓝莓、三勤绿荟、大龙立体农业、慈城南联杨梅采摘等农业产业基地在同旅游转型融合中先行一步,基本具备旅游接待功能,已初见成效。

  在拓展农业生态和生活功能方面,我区重点要建好“一轴两带五区十集群”为重点的都市生态休闲示范农业格局,为城市提供更多的绿色空间和更好的生态环境。

  具体来说,“一轴”即江北大道景观带;“两带”即乡村慢生活休闲带、都市休闲农业体验带;“五区”即甬江北郊区块、庄桥东郊甬上慢生活区块、都市农业园区、姚江农业公园区块、北部沿山乡村旅游地块;“十集群”即“句章玉茗”“都市恬园”“古渡半浦”等都市农业新十景。其中,姚江农业公园区域面积17平方公里,将以建设一流都市休闲农业体验区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一个集乡村风景美丽、农耕文化浓郁、民俗风情独特、历史遗产传承于一体的城市近郊型滨江农业主题公园。

  “不断深化农旅融合,发展具有观光、休闲、体验功能的现代都市农业,走‘高端、融合、绿色、合作’之路,应是我区破解农业供给侧改革难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必由之路。”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新闻链接

  绿色都市农业对老百姓有啥实惠

  市民问:现在各地都在发展绿色都市农业,我想请问一下什么是绿色都市农业?建设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对老百姓来说有什么实惠?

  凌永建(市农业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答:绿色都市农业是顺应城市化加速推进和绿色消费兴起新趋势,以现代城市消费为导向,以农产品高品质、农业高效益和农民高收入为目标,以农业产业融合、农业多功能拓展、农业新型业态发展为特色,把绿色化、集约化生产方式贯穿农业全产业链,致力于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文化含量,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农业,是符合都市化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律的一种现代农业模式。简单来说,绿色都市农业是将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等“三生”功能结合于一体的产业。

  对于宁波市民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应该是,“菜篮子”的农产品更安全了、周末休闲的去处更多了。目前,我市已经出现了鄞州的天宫庄园、天胜“四不用”农庄、北仑的玫瑰庄园、象山的枫康石斛庄园、余姚的百果园等一批广受市民欢迎的都市农业园区。“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在满足市民需求的方向投入更多的资源,例如,发展更多的都市农业示范区,“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100个;培育更多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十三五”期间计划让“三品”生产基地达到55%以上;建设更多的现代农业主题公园,举办更多的农时节庆活动,让市民能更多的参与和体验现代农业。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