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文明江北网上行 正文
从“北漂”到“甬漂”
音乐艺人的梦想在音乐港起航
http://jbxww.cnnb.com.cn  16-09-12 08:58 】 【打印

黄非和小蓉正在表演

  两把吉他、两台音箱、一个空琴盒……简单的装备组成了一片音乐天地。晚上8时许,在老外滩亲水平台,一首高亢昂扬的beyond粤语老歌,被黄非和小蓉诠释得自由洒脱,吸引路人纷纷驻足,细细聆听。黄非和搭档小蓉从事街头艺人已有5年,走过了全国10多个城市,3个月前从北京“漂”到江北老外滩,从“北漂”变成“甬漂”。在老外滩,他们用自己的歌声赢得观众的尊重,用自己的努力追逐音乐梦想。

  

  在宁波,黄非和小蓉加入了老外滩街头艺人联盟。这个集聚了全国40多位街头艺人的平台,致力于打造宁波街头艺人表演、创作、成长的展示平台和交流集市,为街头艺人提供追梦的舞台,为宁波音乐港的建设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做一名用心唱歌的“甬漂”

  黄非个头不高,看上去比较瘦小,留着一头弯曲的齐肩长发。从小酷爱音乐的他,努力自学音乐唱法,上学期间就开始组乐队、玩音乐,是一名“自学成才”的草根歌手。毕业后在家人的催促下工作了几年,但始终对自己钟爱的音乐念念不忘,最终选择辞职做一名街头歌手,追求自己的音乐梦。

  “2011年的时候,在老家重庆第一次站到街头唱歌,刚开始纯粹是玩。”黄非对记者回忆说,每天唱着自己喜欢的歌,跟社会上不同的人接触,慢慢地喜欢上了街头歌手这个职业。崇尚自由、随缘而安的性格,让黄非走出家乡,开始了全国“流浪”生涯,先后走过了南京、厦门、上海、北京等10多个城市。和很多“流浪”歌手一样,黄非刚开始生活很艰苦,“离开家的时候,身上没有一分钱,衣服、裤子、设备全是向朋友借的”。但是一无所有的黄非很幸运,在追逐音乐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好人,得到了很多无私的帮助。“有些不幸运的流浪歌手,短时间混不好就只能打道回府了。”黄非说。

  在音乐之路上自由歌唱的黄非,因机缘巧合“漂”到了宁波老外滩。短暂的接触后,他就爱上了这座友善宜居的城市,毅然抛弃了收入高、机会多的北京。“在我走过的城市中,综合评价来说,宁波老外滩在前三位。”黄非喜欢宁波人做事诚恳、靠谱的态度。他也用真诚、自由的歌声“掳获”了一大批宁波粉丝,做外贸的赖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铁粉”。“在老外滩偶然听到了他的歌声,非常喜欢,现在只要他们唱我几乎每次都来听。”赖先生说,“他们唱歌就是实实在在地唱,不会讲很多故事,做一些商业宣传,很纯粹。”黄非在舞台上时刻认真对待自己、用心唱歌的状态,让他赢得了宁波观众的尊重和喜爱。

  努力做街头音乐“第一人”

  西方社会的街头音乐艺术发展比较成熟,在很多欧洲小镇和街区,都能看到一群有专业素质的音乐爱好者,或静静地唱着喜欢的歌,或与路人一起载歌载舞。但是在国内,街头音乐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低端的行为,甚至被误解为乞讨要饭。黄非多年的街头音乐经历里,也曾承受了很多人间冷暖,“街头音乐很多时候被人瞧不起,感觉他们像看猴子一样。”但是他在人们的各色眼神中,锻炼了自己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学会了如何对待他人,如何面对他人的对待。

  面对如今街头音乐不被人理解的现状,黄非立志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改变这种现状。“大家不看好街头音乐,是因为还没有做得突出的、厉害的,一些有能力的音乐人也不愿意出来做。”黄非希望自己能成为街头音乐的“第一人”,让大家认同并享受街头音乐。

  为了实现这个音乐目标,黄非舍弃了很多东西。他之前做“北漂”在三里屯唱歌的时候,有一些音乐公司想要跟他签约,通过公司的包装推广可能短时间就能成名、获利,但是他却拒绝了。“我看到周围的朋友出名后,钱来得很快,但是大起大落,到最后收不住,离原来的音乐目标越来越远。”黄非说,“更重要的是签约之后公司让干什么就得干什么,失去了自由,可能会失去自己原来的音乐梦想。”

  黄非认为自己要从最底层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在不同的城市“流浪”也能磨炼自己,同时在各地的风土人情中吸收音乐创作的养分,(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体悟生活的本真。他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很满意,“我觉得现在自己是成功的,并不是赚了很多钱,而是收获了很多感悟。”目前他正在录制第一张专辑《一直留在我模糊的梦里面》,他说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不管成与败,得到的结果都不会后悔。

  街头音乐艺人追梦老外滩

  黄非和小蓉所在街头艺人联盟,是宁波为数不多的专注于街头艺人成长的平台。这个被称为“街头艺人之家”的联盟,由宁波英皇舞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去年6月份开始筹备,当年9月份开始正式运营。目前已经拥有4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艺人,其中,以外地人居多,以音乐艺人为主。

  宁波英皇舞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老外滩耕耘音乐文化产业多年,致力于在老外滩打造一个音乐人表演、创作的平台,街头艺人联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在深圳考察的时候,发现那里每个街区都有一个艺术之家,集聚了大量散落在民间的音乐人才。”该公司董事长阎亮说,“老外滩这么好的开放街区,完全可以在风情街做音乐人才联盟。”街头艺人联盟应运而生,利用网站和微信等网络平台,邀请全国的街头艺人加入,进行音乐表演和创作。目前在老外滩风情街已经建立了4个街头艺人表演场地,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有音乐和舞蹈表演。

  街头艺人联盟不同于夜宵摊卖唱,联盟会对加入的艺人进行筛选和规划管理,努力形成一个高品质、理性的艺人展示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借助老外滩开放、包容的优势和江北大力发展音乐产业的势头,帮助艺人通过自身的关注度和实力获取更好的发展。阎亮希望街头艺人联盟能成为一个草根艺人和音乐产业交流互动的集市平台。“街头艺人在老外滩表演,一方面可以得到锻炼、提高,另一方面可能会遇到‘伯乐’,得到更好的发展。”他说,艺人的成功可以提高联盟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街头艺人,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江北坚持“文化强区”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音乐产业的措施,给了阎亮很大的信心和动力。他希望借助良好的发展势头,让音乐产业拥有一定的成长时间和包容的发展空间,助力江北音乐文化产业实现长足的发展。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