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政策解读 正文
房贷利息抵个税?个税抵扣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理财生活
http://jbxww.cnnb.com.cn  16-09-05 09:33 】 【打印

  这阵子,关于房贷利息抵个税可能被写入税改方案的消息非常密集。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呼声越来越高,但为何常常“只闻楼梯响”?除了我们熟知的四险一金,你对个税抵扣项目又了解多少?今天,我们就和你聊聊个税抵扣这些事。

  东南商报记者周静徐文燕

  “听说房贷利息抵个税的消息了,但是我从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算起,已经有好几年了,再晚出来几年,恐怕我房贷都还清了。”小陈对这个近年来多次听说但始终未见落地的消息真是又爱又恨。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在这样的背景下,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或将加速。据报道,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至国务院。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恐怕就是“房贷利息抵个税”了。

  收入越高,是否省得越多?

  “房贷利息抵个税”准确地说,就是将购房人的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可以作为起税前项进行抵扣。也就是说,你每月的工资先扣去房贷利息再交税。其变化并不直接体现在房产还贷上,而是体现在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上。

  该政策一旦出台,受惠群体显然是还贷群体。目前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为3500元,根据目前的个税累计税率,可以比较容易得出以下结论:

  如果是在免征额以内的,原本就不用缴纳个税,那么个税的任何抵扣将与其无关;

  对于超过免征额不足1500元的人来说,是按照个税税率3%计算,即使全部抵扣,每1元房贷利息能抵扣0.03元,即每1000元房贷利息抵扣30元;

  对于超过免征额1500元但不足4500元的人来说,按照10%的税率计算,每1元的房贷利息可抵扣0.1元,即每1000元房贷利息可抵扣100元。

  随着收入的增加,可抵扣的个税越多,最多每1元房贷利息可抵扣0.45元。显然,越是高收入人群的缴税基数越大,税率也越高,因抵扣而节省的利息支出也更为可观。

  对此,也有市民质疑,如果仅仅以这样最简单的理解,显然对购买高档住宅且工资水平较高的人群减负效果更加明显,这显然并不能平衡贫富之间的差距。因此也有舆论认为,房贷利息抵扣个税需规范,对高收入群体应有所限制。

  市民还贷选择是否会受影响?

  尽管还没有看到具体的政策规定,但市场普遍认为,政策实施后不但对房地产去库存是个利好,对人们的贷款、还贷行为也会有影响。

  比如说提前还贷的人数将会大量减少,并且首付比例会不断降低。“多次降息之后,目前存贷利率相对处于低点,购房贷款的利率不高,所以现在提前还贷的人本来就不是很多。如果这个政策实行,估计能享受政策的人提前还贷的意愿会进一步降低,以尽量节省更多利息。”我市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

  据他估计,届时申请房贷的人,会尽量降低首付的比率,达到避税的目的,进一步提高自有资金的投资回报率。从全国房贷利率水平来看,8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4%,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39%,当下处于房贷利率极低水平。

  “我觉得我当时选还贷方式的时候选错了。我用的是等额本息还贷法,前期是利息还得多,本金还得少,那么这个利好再不出来,我怕只剩下本金要还了,那时候我的个税还能抵扣掉多少呢?不知道具体的执行细则是怎么样的,我只希望政策出来对贷款购房的群体能公平一些。”房贷族王小姐表示。

  王小姐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政策在落地时至少需解决许多执行的疑点:譬如,如何证明纳税人正在承担按揭贷款?如果夫妻俩共同承担房贷,应该由谁以何种比例来享受抵扣利好?上述问题,其实都牵涉到了个税的综合改革。因此,有专家认为,不能仅仅把房贷利息抵扣个税这一项个税改革单独拿出来说。

  家庭作为纳税主体,会实行吗?

  与小陈相比,陆先生对于个税改革的其他方面更感兴趣。

  “我比较关注个税的公平性。拿我来说,收入不算低,所以个税也缴得比较多点,每个月7000多元。但是我们家是个大家庭,我有两个孩子,孩子小,所以两边大人都在照顾。妻子的收入一般。两边大人来自农村,都没什么收入。因为家离单位很远,所以我还在单位边上租了一套房子,每个月租金又是一笔支出。所以我们家开销也大。再加上房贷要还。生活的负担远比公司里那些还没成家的年轻人要大。”陆先生向记者表示。他所在的是家外资公司,在美国的同事告诉他,在美国纳税是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税务部门在计算家庭的总收入后,还要减去这个家庭因为赡养老人或者抚养孩子所产生的减免额度。

  值得期待的是,“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只是个税新体系改革其中的一项。当个税改革政策出台后,或许我们很有可能看到的是一大波可抵扣项。

  此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一个人的工资5000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非常拮据。要把个人所得收入,做一个分类扣除,比如说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的扣除,比如说基本生活的这一套住宅的按揭贷款利息要扣除,比如说抚养一个孩子的费用扣除。

  目前我国采用的是以个人为纳税单位的分项所得税制,按照不同征税项目计算纳税,直接从工资里扣缴,便于管理和控制税源。但是,以个人为纳税单位的分项所得税制只能体现个人某一项目的所得,不能体现个人所有收入项目的整体负担能力,也不能照顾到不同家庭的差异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副研究员滕祥志对媒体表示,在分类所得税制之下,没有考虑扣除项目中家庭抚养、赡养、大额教育和医疗支出、首套房屋贷款利息等生计扣除的因素,夫妻二人必须分别纳税,没有将家庭作为纳税主体对待,考虑到家庭和人口存续发展、未来鼓励生育和尊重家庭价值的客观趋势,应尽量广泛实行综合征收,相应降低税率,实现整体性减税。

  你知道吗?买健康险,也可享个税扣减福利

  按照国家规定,单位为个人缴付和个人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从纳税义务人的应纳所得额中扣除。

  除了上述传统项目,记者从我市地税部门了解到,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健康保险也纳入了个税扣减内容。

  关键词

  税优健康险

  与其他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的项目不同,对咱宁波人来说,有一个比较特殊的个税优惠项目,那就是税优健康险。

  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是一款根据国家政策法规,对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给予一定税收优惠额度的新型商业健康保险。今年全国31个城市实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宁波是浙江省唯一的试点城市。

  按照试点政策要求,对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单位负担部分视同个人购买,按上述限额予以扣除。

  “以前大家购买商业健康险用的是税后收入,税优健康险,投保费用将在税前列支,即通过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方式,减少缴纳部分个税。”宁波保监局相关人士介绍说。

  一年2400元的额度,分布到每个月的列支额度就是200元。如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是3500元,在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之下,该起征点最高将达到3700元。

  举一个例子:假设小张月薪收入扣除各项社会保险后为8500元,他在购买税优健康险前,每月应缴纳税款为445元,那么购买税优健康险后,每月应缴纳税款为405元,每月少缴40元,一年下来是480元。

  “个人税优健康保险作为兼具政策性、普惠性的商业保险产品,对投保人带来不少实惠。”宁波保监局相关人士称,除了税收优惠,税优健康险还有很多优势:规定医疗保险责任项的保险金额不得低于监管部门的底线要求,如年度保额为20万,终身保额为80万。医疗保险简单赔付率不得低于80%。医疗保险简单赔付率低于80%的,差额部分返还到所有被保险人的个人账户。社保目录内医疗费用按100%赔付,社保目录外医疗费用按80%赔付等等。

  其中,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允许带病投保,且保证续保。“不得拒保”的规定突破了商业健康保险的一般规则。据了解,以往,市民购买健康险的时候需要告知既往病史,保险公司会根据被保险人患病严重程度,选择加费或是拒保。如果市民没有告知既往病史,在理赔的时候,保险公司往往会拒赔。但税优健康险规定保险公司必须承保,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加强了市民抗风险的能力,为一些因为疾病无法投保的市民送去了福音。

  目前在宁波,中国人寿、阳光人寿、泰康人员都推出了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

  据介绍,税优健康险适用人群为试点地区纳税人。保险业内人士说,当下个人税收优惠减免的仅仅是少数几款保险,以后若税优保险推广至养老险,则受惠面将更大。

  关键词

  企业年金

  另一个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的就是企业年金。

  据介绍,截至2015年底,宁波市在运营的企业年金计划数236个左右,参加人数约30390人,企业年金基金余额约107011万元。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它由企业和职工作为委托人,专业的金融机构作为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通过专业机构的管理运作达到资金保值增值目的。企业年金的缴纳上限为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12,只要是经营状况较好、人力资源管理规范的企业,都可为职工缴纳企业年金。

  2013年年底,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给予个税递延优惠政策,即企业(及事业单位)缴费和个人工资计税基数的4%以内部分的个人缴费,个人所得税递延至领取年金时才缴纳。

  按新策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国家规定标准内的单位缴费计入个人账户时,个人暂不缴纳个税;个人缴费在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4%标准内的部分,暂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具体为,个人计税工资在社平工资三倍以内的,个人计税工资4%以内部分暂时不用缴纳,超过部分需要缴纳;个人计税工资高于社平工资三倍的,三倍社平工资4%以内部分暂时不用缴纳,超过部分需要缴纳。个人达到退休年龄领取的企业年金,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适用的税率计征个税。

  “就好比是存钱时不再缴税,而是到退休领钱时才缴税。”我市一地税部门人士这样来形容新政策。

  他说,递延纳税对个人的好处,首先就是税率降低。由于个税具有收入越高、税率越高的特点,大多数人退休后的收入比在职时少,年金对应的税率也会相应降低。另一个好处是使税款现值大大降低,如现在参保年金,其税款要到几年、十几年,甚至20年后才缴纳,那时候税款现值将会大大降低,再缴这点税就会轻松很多。此外,个人缴费在计税基数4%以内,可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即实行限额内的免税,这将有助于鼓励个人通过年金制度积累更多养老金。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宁波地区企业年金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机构,公司相关人士称,企业年金是一种通过专业金融机构来运作管理的养老基金,企业年金实施税收优惠后,短期来看,效果还不是十分的明显,但是从长远来看,能提高企业和个人的缴费率,进一步调动宁波企业和市民参保积极性。

  大头菜说理财

  是“减负”而不是“劫贫济富”

  对于不同收入阶层而言,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财富效应差异明显。因此,有人担心,这个政策有“劫贫济富”的嫌疑。

  对此,大头菜忍不住要吐槽:不能把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理解成发放购房补贴。

  要一个政策惠及每一个人是不可能的。比如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受益主体是有房贷的纳税个人,那些不买房,没有房贷的、隐藏了收入、不交个税的,显然都不在考虑之列。

  那么,这个有房贷的纳税主体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透露,截止2015年两会,缴纳个税的人只有2800万人,占整个人口总数的不到2%。

  在我国,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理论上你月入超过3500元就要交个税了,也就是列入了这个不到3000万的群体。所以,第一,有个税可抵的并不就是很有钱的人。第二,劫贫济富是指拿穷人的钱去补贴富人。单从“劫”和“济”的角度来看,上述观点并不准确。个税改革的目标是给纳税人“减负”。这个“减负”不是靠“劫贫济富”得来的。至于有人怕新政策会补贴有钱人炒房的顾虑,大头菜认为,用执行细则控制及细化抵扣政策,将这个政策的红利严格限定在真正的购房者上而不是投资上,应该不是很难的事。

  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概念,接近于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或阶层)概念。社会学理论认为:一个社会大致可分为4个阶层:富裕阶层、中间(中等)阶层、劳工阶层和贫弱阶层。中间阶层的出现,使原来对立的贫富两极变成了一个连续的数列;收入和财产从富裕到贫穷逐级递减,这就让每一个社会成员看到拾级而上的希望,有助于缓和贫富差距造成的社会对立情绪。所以,在现代社会中,通常认为:一个社会应该有60%-70%的人口属于中间阶层,这种橄榄型社会是稳定的社会。中国现在的居民收入分布结构类似于一个宽底座的金字塔,与橄榄型收入分布相差甚远。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助于社会稳定。稳定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除了要依靠完善社会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为分配公平提供制度保证外,还可以考虑对中等收入群体适当减税。大头菜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个税抵扣”。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