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正文
永嘉探索原住民整体搬迁式保护性开发
千年屿北古村活起来了
http://jbxww.cnnb.com.cn  16-08-22 08:30 】 【打印

  今年8月,对永嘉县岩坦镇屿北村村民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8月上旬,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代表们全票通过一项决议:让古村落的原住民悉数搬迁至即将兴建的安置区,屿北古村落的产权则全部归村集体所有。以村集体名义,同开发商合作,改造古村落,增加集体收入。

  “毕竟是叫农民放弃祖屋产权,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岩坦镇委书记徐翔对这次结果,用“喜极而泣”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为了这个结果,永嘉县、岩坦镇和屿北村的干部群众准备了整整3年。

  整个浙江,拥有176个中国传统村落。屿北村在探索的,是一条古村落保护的全新模式。它的成功,或许将具有典范意义。

  永嘉探索原住民整体搬迁式保护性开发

  千年屿北古村活起来了

  本报记者徐齐见习记者林如珏县委报道组黄伯希

  三年酝酿,跨出关键一步

  8月16日下午,屿北村村民中心内座无虚席。到会的除了村民代表,还有5家房屋评估公司。

  “到会代表51人,收到票数51票,温州宏平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得36票,获得我们村房屋评估代理权!”村委会主任汪志义唱票声刚落,掌声四起。评估公司一落定,丈量评估和每户村民的协议签订工作将随即启动,屿北的“整村安置”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之前,大家都对屿北能否成功持怀疑态度;而现在,村里拧成了一股绳,可以说势如破竹!”徐翔说,自从2011年调任岩坦工作后,他越发深切地感受到屿北这座文化瑰宝的价值。

  村里一条卵石垒筑而成的寨墙始建于宋代,饱经风霜傲然绕村壁立,护寨河静静地流淌着。村里至今仍保留着45座较完整的四合院古式建筑,其中省保单位有11座。村子周围,五座山像莲花花瓣一般簇拥着,古人将这样的风水称之为“莲花芯”。全村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637户,1657人。近年来,屿北陆续收获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古村落”等殊荣。

  2013年,永嘉县政府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达成屿北古村项目整体开发协议,尝试古村居民整体置换到新区再进行保护开发的模式。

  整村安置的前提条件,就是村民安置点的落实。今年3月,永嘉县完成了古村外100亩土地用地功能的调整,明确了用地指标。

  “要知道,整个永嘉县一年的用地指标仅200多亩。县里对屿北的重视,让村民们欢欣鼓舞!”今年4月,岩坦镇指导村里将7400亩自留林地流转到村集体,以备后续开发。本来预计要一个月时间,没想到,村两委干部们自愿加班加点、贪早摸黑,仅用了一个星期就全部完成山地流转协议。

  古村之外,再建一个古村

  “我们住在古村,房子不能拆、不能建,大家盼改善生活条件,真的盼了很久!”村党支部副书记汪玉良的一句话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屿北被列为省文保单位后,房屋审批已暂停十余年,这20年来,村里几乎没添过一砖一瓦。部分老屋出现坍塌,村民改善住房的愿望非常强烈。屿北村的600余户中,有200多户住房困难户,17户无房户。

  “乐德堂”“轩贤堂”“闲存堂”“钟寿堂”……在屿北村,每个老四合院都有自己的一个雅号。汪玉良带着记者来到他住的“阳和堂”四合院,一家三口生活在其中一间30平方米的祖屋内。外观虽然古朴,但内部狭小、破旧,不能装马桶、空调。在他隔壁,住着表兄一家5口,生活更是局促。

  令人欣喜的是,屿北人很快将告别这样的生活。按照此次置换方案,村民们可以按一比一的面积置换到新村中;人均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家庭,可按照人均20平方米进行增补配置。

  “我们要搬的不是普通安置房,也将是一座‘古村’呢!”当汪玉良拿出新村的初步设计图纸时,记者也惊呆了。设计图中的新村落,建筑风格沿袭楠溪江古民居特色,旧木色的门栏窗台镶嵌在山水中,呈现出一座全新的景观村落。

  徐翔介绍,开发商找来了国内一流的古民居设计团队——无锡拈花湾的主创设计团队对古村和新安置点进行全力打造。其中,仅新村部分的设计费用就达500余万元。

  整村开发,吸引浙商回归

  “这辈子,只要完成屿北这个项目,再怎么累,也值了!”徐翔说,这个8月,几乎没有几天睡得好。不是在镇里跟着大家一起“磨”方案,就是和开发商商讨进度。

  “别人不理解,可我做得很开心!”徐翔说,古村落的整体开发是条新路,几乎无人走过,难点甚多。用地指标、资金问题、规划调整,这一道道都是“难关”。“但现在我们不怕了!”徐翔说,难中之难,就是说服村民统一意见搬出来,这一关,屿北已经跨过去。

  2013年,永嘉县领导班子到丽江考察,满城的古色古香和游客交织在一起,永嘉的干部们看了,不仅羡慕,更是激起了斗志——永嘉有山有水有古村,自然资质不比丽江差,别人能做的,永嘉为什么不能?

  于是,屿北村成了永嘉古村落整村开发的试点。永嘉县找来了当地最有文化情怀的回归温商——上海世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永嘉人李焱然。

  “这个项目的重点是文化旅游,显然不赚钱,但意义非凡。”过去3年,李焱然无数次来到屿北,和村干部、村民们交流。

  “他留着披肩的长发,戴着黑框眼镜,很有艺术家气质。”关于他们的投资商,屿北村民能给你讲很多。比如,这位老板收藏着200多幅20世纪绘画大师杰昂·米罗的作品,还收藏了300多件木雕门牌,曾在同济大学古村落研修班进修过等等。

  对于古村的改造,李焱然心里有个清晰的“谱”。屿北古村将统一进行核心旅游区块打造,四周山场及田园进行多功能配套旅游开发。

  “要成为一个目的地,屿北光有古村落建筑还不够,必须要植入文化的内容,做到内外合一。”他打算,将古村打造成“中国古村落文化创意谷”,40余座古屋做成不同主题的主题馆,如状元主题馆、财神主题馆、国学馆等等,总投资预计20亿元。

  “你想,仅一个永嘉就有60个古村落。如果这条路走通了,这个经验和模式就可以复制。”李焱然说,“更何况,一群人聚在一起,做成一件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这多够意思!”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