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正文
打造“康美之都” 千岛湖献上别样精彩
http://jbxww.cnnb.com.cn  16-08-15 09:00 】 【打印

  说起抗衰老,你可能会想到瑞士的疗养小镇;说起美体,你可能会想到泰国的按摩馆;说起美容,你可能会想到韩国的整形会所。如今,说起绿道骑行,你是不是想到了千岛湖?

  其实不止绿道骑行,未来不久,和你聊起有机食品、避暑养生等健康产业,你都会想到这一湖秀水。

  从今年开始,像迪拜健康城、印度普纳一样,淳安正式将打造“康美之都”作为发展目标,计划在5年内,培育一批康美乡村、康美小镇,打造一批以特色旅游、运动休闲、养生食补等为主题的康美路线,推动淳安运动健身、文化创意等康美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从此,你来千岛湖,不仅仅像过去一样“下湖上岛”,你还可以来千岛湖颐养中心泡个温泉,来姜家十里水果长廊采摘水果,到石林来一次水上皮划艇狂欢party……

  做强康美引领产业:运动健身、养生美容、时尚产业

  最近,千岛湖自行车俱乐部负责人胡新成很忙,从年初开始,他一直和同事忙着创建国内大型的骑行APP——行者,通过这个客户端,骑行爱好者不仅可以记录骑行轨迹,实时了解骑行数据,更可以晒骑行装备,实现世界自行车骑行爱好者之间的开放沟通。

  将绿道骑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把千岛湖与世界各地的骑行爱好者建立联系,这是胡新成6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毕竟刚成立时,千岛湖自行车俱乐部只有十几个爱骑行的淳安本地人。“那个时候,我们组建俱乐部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方便淳安本地的骑行爱好者沟通。”胡新成说,令他没想到的是,从俱乐部建立的第一年开始,每年来千岛湖骑行的人数呈现了井喷之势。

  在胡新成的办公桌上,笔者看到了一份俱乐部每年接待骑行爱好者人数统计表。数据显示:2010年,俱乐部接待骑行游客2000多人;2012年,人数达到了5万多人;2014年,俱乐部接待骑行游客人数达20万人次;2015年,千岛湖自行车俱乐部接待骑行人次破了50万……

  “前几年,来千岛湖骑行的游客,主要以浙江、上海、北京等国内城市为主,而现在,来自日本、美国、德国等国的骑行爱好者也不在少数。”胡新成说,为了给越来越多的骑行爱好者提供更完善的骑行服务,俱乐部一直将骑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比如,千岛湖环湖沿线已分布了8间骑行驿站,提供餐饮住宿服务;所有星级酒店均设有骑行自行车租赁点;千岛湖城区还设有8个骑行自行车服务点……

  “千岛湖绿道骑行的流行,给俱乐部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全国各地的骑行人才纷纷选择来到千岛湖工作,俱乐部成功制定了国家第一个骑行旅游标准。”胡新成向笔者特别提到一位骑行“狂人”——邱冰焱。这位28岁的河南小伙,如今是千岛湖自行车俱乐部的总经理助理,出于对骑行的热爱,今年年初,他辞掉了在老家郑州的工程师工作。在过去的10年里,他曾骑行到上海、拉萨、北京、哈尔滨等城市,更不可思议的是,他曾花11个月,从拉萨骑行到了巴黎。“骑遍了世界的山山水水,感觉千岛湖的绿道骑行很成熟,很接近国际水准。”邱冰焱说,这是他选择来千岛湖工作的根本原因。

  工作人员从几名到60多名,千岛湖自行车俱乐部的壮大是淳安绿道骑行发展的缩影。除了绿道骑行,淳安还将构建以登山、房车露营等为主体的陆路运动产品体系和以游泳、赛艇、垂钓等为主体的水上运动产品体系,积极承办千岛湖马拉松大赛、环千岛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公开水域游泳公开赛等国际性高端体育运动赛事,推动实施“小康健身工程”,实现农村体育设施全覆盖。

  除了运动健身外,养生美容和时尚产业也是淳安发展康美经济的重要产业。千岛湖颐养中心、千岛湖石林避暑养生设施等养生项目即将建成,这些集医疗康复、养老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健康产业项目,将形成以康体养生游为主题的旅游新业态。时尚产业上,利用蚕桑原产地的优势,淳安积极引进高端丝绸终端产品生产企业,推动创意设计和丝绸制造的融合发展,建设一批“丝绸小镇”。同时,淳安还将引进一批专业摄影工作室,完善集婚纱拍摄—婚庆商品零售与定制—蜜月旅行等于一体的婚庆产业链,打造中国旅游婚纱摄影示范基地。

  壮大康美外围产业:

  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健康食品

  “你好,我们下周要来千岛湖玩,但要和上次来千岛湖玩的不一样,你们策划一下,给我一个方案。”每一天,杭州马小奇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汪云南都会接到诸如此类的电话。

  3年前,受《私人订制》电影的启发,39岁的汪云南回到千岛湖,一手创办了杭州马小奇实业有限公司。像电影里“圆梦四人组”为每位客户私人订制圆梦方案一样,汪云南创办企业的目的就在于,为来千岛湖的游客私人订制旅游方案。“很多游客觉得来千岛湖旅游就是上个岛、下个湖,其实,千岛湖不止这些项目,它有着很深厚的历史文化。”汪云南说,根据他们的需求,我们可能会策划体育旅游、教育旅游等方案,让游客感受另一个千岛湖。

  “如果游客想了解历史,我们就会推荐去中洲镇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如果游客想参加户外,我们就会陪骑,甚至环千岛湖一圈;如果游客只是想体验民俗文化,我们就会推荐芹川古村、淳安人家等地方,了解下淳安茶道、琴道……”汪云南说,除了玩的项目外,游客的饮食也能私人订制,甚至细致到烧菜用什么品牌的食用油。

  这种私人订制的创意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这座浙西小城深处。不久前,汪云南还接待了一组来自美国、尼日尼亚的观光团,为其设计的淳安文化游深得外国友人们的好评。接下来,汪云南还准备与浙江大学旅游规划院合作,为私人订制引入大数据概念。“凡是来千岛湖的游客,他的喜好、口味等数据都会被记录在系统里,比如是否喜欢吃辣,住民宿还是酒店等等。”汪云南说,当游客第二次来千岛湖,我们就可以根据已有的数据,制定出更符合其需求的个性化方案。

  私人订制的理念除了用在休闲旅游上,还被用在文创上。从今年开始,淳安还在全县范围内挂牌了23个文艺角,包括瑜伽文艺角、戏曲文艺角、歌舞文艺角、舞蹈文艺角等,还专门为每个文艺角提供了一个固定场地,配备了灯光、音响等设施。所有文艺角的活动菜单都被投放在淳安各大宾馆酒店里,无论你对哪个文艺角的活动感兴趣,都可以通过菜单上的相关信息免费参与,未来淳安计划将文艺角打造成与巴黎、伦敦相媲美的街头艺术。

  文创是淳安打造康美之都的基础产业,接下来,淳安还计划加大投入,推进坪山求坑文创村、老茶园区块、大千古街、文渊狮城等影视拍摄基地招商和建设,提升影视内容生产制作水平,打造淳安特色的影视品牌。同时,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提升《水之灵》等大型演艺秀,高水平打造“印象淳安”等文化演艺品牌,并通过引进美国好莱坞、迪士尼乐园等国外先进演艺模式,增强节目观赏性、参与性和娱乐性。

  对于淳安的健康食品,如果你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相信一定对千岛湖鲜印象深刻,其实,淳安的美食远不止千岛湖鲜,今年4月份,在“舌尖上的千岛湖”美食推广日暨系列美食活动发布会上,淳安暖锅、古法笋煲、坊间豆腐等千岛湖十大名菜首次发布。为了培育淳安特色的餐饮美食,淳安计划加大对特色食材、名菜和养生菜的挖掘力度,比如加强对临岐药膳和下姜家宴的开发,加快南景路休闲餐饮街建设,积极举办千岛湖美食节,打造全国知名的餐饮节庆活动品牌。

  培育康美延伸产业:

  有机农业、运动休闲装备制造、医疗健康

  还有一个多月,千岛湖明昊农业的120亩猕猴桃就要成熟了,如果你现在去订购,店家一定会告诉你已经没货了。30多吨猕猴桃,明昊农业以每斤35元的高价,提前卖给了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及中国香港、上海等高端市场的客户。

  种出这些“金贵”猕猴桃的店家叫琴舟泽,是位地地道道的韩国人。5年前,琴舟泽被查出患有心脏病,为了疗养身体,他和妻子选择来到千岛湖。在这里疗养了一年的他发现,千岛湖的昼夜温差大,多雨水,土质也很特殊,矿物质丰富,特别适合猕猴桃的生长。

  说干就干,经过多方面的考察和了解,他最终选择在汾口镇寺下村包下了120亩地,开始种植猕猴桃。为了种好猕猴桃,琴舟泽专门回韩国引进了“佳金果”新品种,并带回一整个韩国专家团队,进行猕猴桃品种的研究和培育,120亩果园里,全部覆盖上了水雾喷灌系统和排水系统。“种植猕猴桃所用的有机肥、羊粪和菜籽饼都是从萧山等地运过来的。”琴舟泽说,在种植猕猴桃的过程中,坚决不使用任何化肥和膨大剂。

  琴舟泽相信,虽然外表可能没有其他品种好看,但是凭借着千岛湖的好山好水好空气,这纯生态的口味更加原汁原味。终于,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琴舟泽已经在韩国及我国上海、杭州等地有了固定客户,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络。如今,在千岛湖,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像琴舟泽一样,坚持用纯天然的方式种植有机食品。在大墅镇孙家畈村,淳安种粮大户余建苏承包了山脚下300亩土地种水稻。在他的“水稻庄园”里,已经种了五彩水稻、观赏蔬菜、荷花、紫薯等近10个农业品种,稻田里还养了好几种鱼,水下还种有莲藕。整个水稻田不仅是生态农业体,更是旅游景观。

  千岛湖有机农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前来。不久前,千岛湖旅游集团组织开展了“当一年农民,交一户农民朋友”丰收采摘第一季,60余位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网友报名参与活动,开创了农旅结合的新模式。近年来,淳安积极借鉴台湾有机农业发展经验,大力推进淳安“茶、桑、果、竹、药、鱼”等优势传统农业的有机化发展,引种、栽培和开发桑黄、铁皮石斛等地道名贵中药材,推行中药材种植GAP认证、无公害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打造鸠坑千年贡茶、传统竹木工艺、中国覆盆子之乡、千岛湖有机鱼等特色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农业要有机,工业也要高端。位于千岛湖畔的培生船艇,已成为欧洲龙舟锦标赛器材和设施指定供应商,产品遍销北美洲、欧洲、亚洲及大洋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成为国际龙舟联合会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像培生船艇一样,淳安继续引进培育游船游艇、高端山地车、水上摩托车、登山攀岩装备等器械制造和销售商,加快推进山地车、游艇生产等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高端运动休闲装备制造基地。医疗健康上,清正生物、美澳生物、千岛湖药业等一大批重点企业正在崛起,以千岛湖生物谷、千岛湖国际抗衰老基地等项目为支撑,淳安将引导传统医药向医疗健康转型,研制由中药、天然药物制成的高端原料药产品,注重对名优中成药及民族药的二次开发,积极打造成大健康生物产业基地。

  打造“康美之都”的目标

  打造一批康美乡村。在精品村基础上植入康美产业,结合富丽乡村建设,每年打造3~5个“康美村”,通过5年努力,打造20个左右具乡村特色、产品丰富、配套齐全的康美村,目前已初选了石林镇富德村等9个淳安县第一批康美“村”培育试点。

  打造一批康美小镇。以特色小镇理念为指导,突破行政区划局限,注重区域联动,推动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打造5个以上康美小镇,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

  打造一批康美路线。依托绿道、步道、水道,串珠成链,打造10条左右康美路线。

  引进一批康美项目。把康美产业招商纳入淳商回归工程,累计引进5个以上亿元级、10个3000万元以上、50个千万元以上康美重大项目。今年1~5月份,淳安已引进康美项目8个,实际到位资金2900万元。

  打响一批康美品牌。实施品牌强县战略,统筹打造康美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把康美品牌纳入千岛湖旅游品牌范畴一并宣传营销,初步打响康美之都品牌。

  富裕一批淳安百姓。通过发展康美产业,推动淳安“医、药、养、游”等康美服务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拉动消费,吸引人才回归,促进就业增长,带动农民增收,先富带动后富,把秀水富民战略落到实处。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