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记者观察 正文
世间没有“避罪天堂”
http://jbxww.cnnb.com.cn  16-07-25 10:01 】 【打印

  普遍困顿潦倒的外逃贪官群体画像警示:外逃不会抵达“避罪天堂”,反而可能开启“地狱模式”。在中国强力追逃的国家意志面前,留给外逃者的时间越来越少。归案服法,方是正道。

  世间没有“避罪天堂”

  有媒体报道,中国“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的所谓“庇护”案出现重大转折:外逃12年、现被移送美国移民监狱的杨秀珠,日前正式确认自动放弃在美国的所谓“庇护”申请,准备回国寻求更好医疗条件。其律师透露,如果该案撤销进展顺利,预计杨秀珠最快能于8月离美。

  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有关方面及更权威信息源的印证,事态进展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此消息一出,迅速被国内各大媒体聚焦,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广大网友对“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终将落网充满期待。这无疑从侧面映射出,在法治中国,公众对外逃贪官终将受惩越来越信心坚定,我国的“天网”“猎狐”等追逃行动越来越确立起强大震慑。

  杨秀珠的案子结果如何,现在还不得而知,但相信正义不会太远,贪腐者终将落入法网。而现在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杨秀珠这些年四处逃窜,看似逍遥法外,其实日子并不好过。从上海到新加坡,从荷兰到美国,勾勒的是一条忐忑不安、亡命天涯的不归路。背负着法律指控,12年东奔西走,她等来的不是“避罪天堂”,而是一个又一个监狱、审判,以及遭受病痛折磨的老迈之躯。

  其实,这是一个颇值得今人以及外逃者深思的现象。外逃生活困顿潦倒,这不仅仅是杨秀珠一个人的运命,而是构成了群体画像。比如,葛宝伟,安徽省淮南市某开发区原副主任,携妻带子外逃7年,竟然靠妻子街头拉二胡的收入为生;一位潜逃到马来西亚的女嫌犯,见到追逃她的女警后,竟拉着女警的手哭诉,“终于把你们盼来了”,原因是她有钱不敢花,天天吃大白菜;上海的一位外逃嫌犯,为办假护照,不到一年赃款就被骗光,被劝返回国后,他对记者说,“只有回来自首和坦白我的罪行,我才能彻底结束我的犯罪生涯,开始一个正常和全新的生活……”诸如此类的事例,数不胜数。实际上,“猎狐2014”行动开始后短短半年,我国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其中投案自首者高达390名,相当于2013年全年抓获总数的4.5倍。这说明,外逃者,不会抵达“避罪天堂”,反而可能开启“地狱模式”。

  想想也不难理解。世上之事,有因必有果。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作奸犯科,岂会善终?富兰克林·罗斯福曾说,人不是命运的囚徒而是受到心灵的禁锢。外逃贪官,家庭生活遭到破坏,子女前途遭受牵连,高度精神压力之下,岂会有灵魂的片刻安宁?即便逃脱外在的牢狱,心灵的牢狱,又岂能轻易摆脱?

  更何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反腐,构成强大国家意志。这场重大战役的“战场”决不局限在国内。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上强调:“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此后,“猎狐”“天网”等追逃行动强力出击,针对百人“红色通缉令”昭告全球,收获震慑和惩治贪腐的奇效。而今年的“猎狐2016”专项行动,从5月份又一次拉开了序幕,又一批外逃人员等待归案。

  当今中国,反腐走向制度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中国的反腐曲线在上扬。面对中国与国际合作打击贪腐步伐的加快,外逃贪官须知,早日自首接受法律审判方是正道。而这些外逃者的前车之鉴,更值得今天的每一位领导干部用心记取: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