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
建设平安幸福新中马
http://jbxww.cnnb.com.cn  16-01-27 10:52 】 【打印

  老人们在慈爱嘉制作手工用品

  寒潮来袭外滩社区网格员劝导安置网格内流浪人员

  编者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心在强化基层、夯实基础。社会治理创新要逐步从局部化、碎片化、浅表化的实验,走向全局化、系统化和深层化的探索,这其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意义重大、任务紧迫。在中马街道,多年来全体街居干部一直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而努力着,通过完善网格化建设、建立基层社会组织服务、搭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如今的中马,社区服务越来越到位,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基层“小组织”社会“大作为”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我区基层社会组织建设迅猛发展,数量与质量稳步提高,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的基层社会组织体系。在中马,许多基层社会组织已积极广泛地参与到公共服务、事务和活动中来,活动的领域和服务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目前,街道共有基层社会组织83家,在册成员4000余人。通过对公益活动项目化管理,已验收通过了“蓝色纽带”、“关爱老宝贝”等6个中标项目的实施,涵盖48种服务,无缝对接许多社区居民急需解决的“愁、烦、难”问题。

  对老人的照护,尤其是失独、失能、失智老人的康复与照料一直是困扰我区养老工作的重要难题。2014年,中马街道积极引入慈爱嘉养老助残社会组织落户辖区,不仅带来了专业的康复、护理人员,更带来了新的服务理念与服务模式,在政府、社会组织、民间力量等各股爱心力量汇流的合力下,这个难点逐步得到了破解。

  用爱心修补碎心

  “慈爱嘉的工作人员是真心地关心我们,为我们排忧解难,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去年12月14日,面对着“讲大道”栏目的镜头,张阿姨激动地说。自从独生子于数年前去世,赵师傅又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及并发症之后,年过70的张阿姨、赵师傅夫妻两人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夫妻俩仅靠着每个月700元的低保过日子,生活非常拮据。

  慈爱嘉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却被无情地挡在了门外,经过一次次的隔门对话,才慢慢打开了张阿姨的心门,也渐渐了解到张阿姨除了每天要照护赵师傅外,为了贴补家用还起早摸黑绣十字绣,其中有一幅绣成的宽1.5米的《清明上河图》,绣工整齐,精美大方,整整秀了半年。

  知道这件事情后,慈爱嘉工作人员积极行动,经多方联系,希望能争取得到好心人士的捐助帮扶,大家齐心协力,通过网上平台,口口相传等等各种方式,传递爱心,吸引到更多的关注,最终争取到一家爱心企业以5000元的价格购买了这幅十字绣。

  回顾这一年多来对失独家庭照护工作的风风雨雨,一开始确实收到了不少误解,但慈爱嘉工作人员很快调整了心态,秉承着一份爱心,始终坚持不懈将政府的关爱切实传递到每一户失独家庭,就是凭着这份爱心、恒心、热心、终于温暖了失独老人们“破碎的心”。

  用善心助力养老服务事业

  “脚活络了,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了。”说起康复护理效果,家住大庆南路的徐信富老人不仅竖起大拇指夸赞康复师,而且拄着拐杖走了一个多小时,徒步来到慈爱嘉站点,特意送来一面锦旗,用朴实的方式表达了他的感激。

  去年为了让失能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向18名经评估后不同程度的失能老人提供免费入户康复护理服务,同期开展专题康复讲座,传授康复知识,使失能老人在家也能安心养老。而徐老伯所享受的服务就是这项经中马街道推荐,由佛教协会提供资金支持,由慈爱嘉工作人员提供康复服务,针对失能老人所推出的一项实事项目——“送康复上门项目”。

  由于徐信富老人,独居又无医保及退休金,2010年脑血栓后缺乏照护,康复情况一直不好,已形成病理性步态,终日与拐杖为伴,下楼也非常艰难。慈爱嘉工作人员第一次上门去评估的时候,老人连手指都伸不直,经过仔细评估,针对康复效果,实时调整康复内容,针对其病理性步态进行专业矫正、指导,坚定了老人恢复健康、快乐生活的信心。徐老伯和其他经过康复的老人,腿脚一活络,便成了慈爱嘉站点的常客,还帮着宣传起我们来。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大背景下,中马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龙头,按照“党建引领、服务下延、网格管理、互帮共建”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资源整合优化、服务功能叠加,实现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发展。

  中马街道党工委准确把握党建核心引领作用,推行基层社会治理网格管理模式,即以党建为网格骨架,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借助基层党建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吸引力,将更多的社会资源添加在党建这一骨架上,激发网格内的党建、经济、社团、人才资源得到最大释放,让基层有活力、管理出实效、群众得实惠,力求“依托小网格,实现大党建”。中马街道党工委细致谋划、统筹兼顾,将区域划分为33个网格,89个基层党组织平均分布在这些网格上,让网格有党组织的引领,让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

  中马街道党工委通过积极探索,率先实现了“4+X”,即“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网格服务团队+社会其他力量”的网格治理模式。网格内的党组织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功能和凝心聚力作用,不仅鼓励号召拥有专业技能、热心基层事业的党员发挥专长服务基层,而且借助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集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医生、警察、科技人员、义工等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同时,积极引导网格内的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充实到网格中,使基层力量得到最大程度累加,实现了“一网多员”的工作局面,为基层社会治理奠定了坚实的管理服务力量。

  同时,街道积极延伸党建服务平台、服务载体的范围和功能,努力将基层党建、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居民自治进行有机融合,建立以党建为阵地的多元化服务体系。建立“2+5+7”服务体系。2015年,街道培育了“春风党员”志愿队、“2+2+X”矛盾纠纷调解队等党员服务团队,探索了“五事五心”党建工作法,开展了党员会客厅、微心愿认领等志愿服务活动,区街两级1500多名党员主动到网格认岗领责,在社会治理中,共认领微心愿200余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300余件,参与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网格内党员在社区基础建设、弱势群体关爱、基层群众自治、矛盾纠纷调处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小小走访记录本承载“网格”社区民情

  城市网格化管理是一种革命和创新。城市网格化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中马街道共有五个社区,共划分为3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

  为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着力解决网格内居民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工作,外滩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地段协警、志愿者等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全社区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的原则设置为六个网格。在活动中,围绕社区中心工作,做到“六个结合”,使走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外滩社区把走访与政策宣传相结合,利用入户走访活动,深入到网格内,到居民群众家中宣传党的政策,政府的各类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及各类安全防范知识,引导教育居民正确理解、认识政策法规及各种规章制度,同时普及各种安全科普知识,合理防范自身财产安全,提高全民整体素质。

  当了解到社区里有一些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的住户时候,工作人员以入户走访为工作抓手,深入到网格内居民群众中访贫问苦,做到“倾听、多问、细看”,扶贫帮困。

  外滩社区深知邻里和谐的重要性,切切实实地“走下去、强落实、重实效”进家入户听群众心声,将警民恳谈会、党建联席会等座谈会反映的难点问题,通过大走访的形式,准确核实、合理化解决,使居民邻里和睦、楼组和谐,强化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辖区派出所的职能,社区党委、居委会当好“龙头”、掌好舵。

  去年3月24日下午,外滩社区干部来宁大附属医院看望辖区孤寡老人张如良,患有前列腺炎的他在医院住院期间孤单一人,无儿无女,无人照顾,社区干部组织了每天一天三餐轮流给老人送去饭菜,让老人能感受到亲人的关怀和家一样的温暖,老人感动万分。住在同病房的家属病友看到此景,纷纷都说:社区好啊,政府没有忘记您,您真是好福气!出院后,老人自己掏钱买了好多水果拿到社区,表示万分的感谢。

  这样一件件,一桩桩的事情,例子是举不胜举,社区网格长们在走访时候,虽然会受到白眼,会被拒门外,也有居民不理解的时候,但是也会收到许多的感谢,特别是为失业介绍成功了工作,为残疾人提供了后继的保障,看望生病居民们等收到的感谢,心里还是挺美的。

  外滩社区每位网格长手里都有一本对居民情况的帐,记载了居民的情况、居民的需求,解决情况,跟进情况,解决与否等。每位社工手里都有300户左右,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达到了“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目的。

  互联网+全能社工模式——筑牢基层社会管理基石

  为进一步将社区服务工作做实,做精,做细,中马街道率先提出“全能社工”的建设理念,即一位社工不仅要做到一专多能更要做到全能,可有效处理网格内的各类社区服务工作。目前,培育全能型社工已成为街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和重要举措,以外滩社区为例,今年以来该社区已开展全能社工培训十余次,有效地强化了社区工作者的服务功能、业务能力和工作效能。

  好马配好鞍。除了“全能社工”打造,中马街道还致力于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的建设完善,为社区工作者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作为全区三个试点街道之一,中马街道目前已为33位网格长均配备了移动设备终端,并开展专题培训4次,设置了街道智慧中心,开通了包括街道领导、职能部门、社区在内的51个PC端口,实现街道社会治理信息的移动互联互享。

  基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网”罗民情,整合资源,实现“一网”全覆盖,力求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目前,该信息系统包含了问题处理、任务处理、综合数据、安监巡查、通知公告等几个模块,统一的网络平台,让所有信息都一目了然,有利于加强工作监督,实现精细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实现了基层人、事的可视化管理,支持人员定位、轨迹查询、问题查询等功能;梳理两大业务主线,构建问题上报处置及上级任务下派两条闭环流程,将与基层管理、服务相关所有业务纳入到闭环流程体系中,做到基层问题的可管、可控,过程可追溯。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提升了基层工作效率,再造基层工作流程,确保中心下达任务指令“件件能落实,项项有反馈”。

  此外,该信息系统还实现了对人、企、房全面信息管理支持对重点人员、企业等的分类管理。利用该系统,不仅可以加强工作监督,实现精细管理通过网格信息平台实时统计工作动态、采用地图可视化服务有效地对工作进行实时管控,实现精细化管理,还可以将基层工作各项业务明确责任部门及人员,利用闭环的工作流程及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监督各项业务的顺畅流转,进而提升基层工作的效率,并通过移动化手段,解决网格基础数据采集及维护难题,建立完善的人口、企业、房屋基础数据台账,为领导决策提供一手的数据支持。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