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2013生态区创建 正文
“一二三四”法提农污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设计任务完成
http://jbxww.cnnb.com.cn  15-05-21 08:26 】 【打印

  近日,洪塘街道裘市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计方案通过评审,这意味着我区农污治理项目设计任务已全面完成。

  去年初,我区落实“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战略部署,明确全区新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39个、改造提升行政村8个的总目标,争取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提前两年完成省定任务。为此,我区紧抓进度,倒排时间,计划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所有项目初步设计,第二季度全部通过评审并完成施工图纸设计,实现6月底全面开工的阶段性目标。目前,我区已为打好这场污水治理攻坚战迈出了最坚实的一步。

  “针对项目设计这一决定工程建设质量和使用价值的重要环节,我区高度重视,在推进设计工作中自主创新工作机制,以‘一项标准、二级合作、三方把关、四个保证’,紧紧把牢设计总阀门,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的质量、效率提供双保障。”区农污办相关负责人说。

  一项标准,就是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严格对照设计标准,按《宁波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管理技术导则》科学设计管网收集体系和处理工艺,设计年限要求达到20年以上,污水收集要实行雨污分流方式,对农户原有漏底化粪池要进行废弃处理,非水源保护地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或二级标准,水源保护地污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还需经土地渗排处理,进入土地处理排放系统之前,水质须达到相关规定的最低要求。

  二级合作,首先是区农污办严格遴选、监督设计单位,将项目设计列入“九统一”建设原则中,实行设计单位区级统一入围招标,街道(镇)在入围设计企业中自行选择设计,选择具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质和业绩资格的专业设计单位,该项招投标工作已于去年5月完成,宁波大学、杭州城乡设计院等4家单位入围。同时,设计单位与业主单位沟通合作。业主方与设计方签订工程设计合同,一村一合同。为保证设计工作推进顺利,设计单位和业主单位对相关工作要求随时进行充分的沟通,以免在施工时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影响或阻碍工程进程。

  三方把关,即勘测设计完成后,街道(镇)作为业主方首先进行初审,设计单位修改后向区农污办提交设计方案。区农污办统一组织3名以上项目评审专家进行项目论证评审,街道(镇)负责部门和项目村参与评审。同时,邀请环保、发改、农办、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和群众参与听证,提出意见帮助提升方案。评审会通过后,由专家组出具项目评审结果,设计单位根据评审结果完善设计方案。

  四个保证,即处理模式保证科学合理、处理范围保证应接尽接、设计方案保证具体详细、设计工作保证快速高效。具体来说,就是设计单位在业主单位提供的村庄分布现状图和基本情况基础上,挨家挨户实地调查,勘测核实与治污工程相关的基础数据。根据每个村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合理的治理模式进行方案设计。同时,项目设计范围主要覆盖村庄内所有生活污水产生用户,原则上要求农家乐、村内企业生活污水和村内公厕污水全覆盖。此外,设计文本要求明确使用年限,其中地下部分原则上要求设计使用年限为30年以上,处理终端为20年以上。最后,在保证设计质量前提下,必须狠抓进度。我区建立进度通报制度,先后多次邀请设计单位参加农污治理工作推进会议,通报设计进度,提出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并帮助解决问题,要求设计单位加快进度,划定时间表,督促设计单位按时完成。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