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2013生态区创建 正文
从“重发展轻环境”到“以环境论英雄”
江北创新考核方式促农村美丽蝶变
http://jbxww.cnnb.com.cn  15-03-25 11:00 】 【打印

  青砖黛瓦马头墙、绿树清河木栈道,处处透露着古色古香的韵味,这是洪塘“古韵安山”的生动写照。在慈城镇,乡村美景同样呈现在毛岙村,这里青山环抱、绿水萦绕,“红杉仙湖”的美景令人陶醉。

  乡村美景入画来。今年,我区将有更多村庄像安山村和毛岙村一样,呈现秀丽乡村美景。为深化生态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加强村庄建设和管理,提高全区农村环境卫生、生态文明和乡村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我区今年创新村级考核管理,将提升农村环境治理作为村级考核管理的重中之重,专门出台了《江北区提升农村环境管理工作奖励办法》。

  随着城乡一体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江北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当前,城乡最大差距就是环境和卫生,突出表现为村容村貌与滨水品质新城不相适应、精神富有与物质富裕不相适应、村庄管理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区农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考核也聚焦农村环境,以村庄环境管理和治理工作为主要内容,分“村庄长效管理机制”、“村庄环境保洁绩效”、“村庄整治管理实效”三大类,设20项具体指标进行考评。据悉,全区87个行政村中有77个村列入考核。

  与之前的考核不同的是,今年的考核由多部门分散考核变为一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进行联合考核,并在年底进行排名。更重要的是,本次考核将由以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为主转向以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为主,突出“三挂钩”:与村庄日常管理经费奖励相挂钩,年度考评排名后15名的行政村,区财政原则上不予奖励;与各类评选评优相挂钩,“美丽村庄”、“文明村”、“卫生村”、基层先进党组织、村书记主任“领头雁”、村庄环境管理优秀村书记、各级劳动模范都将从排名靠前的行政村当中评选产生;与建设项目安排相挂钩,对年度总分排名靠前的村,在次年安排新农村建设项目和财政“一事一议”项目时优先考虑,排名后15名的村原则上不予安排。

  目前,各涉农街道和慈城镇已相继召开会议,对村庄环境管理和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针对各自实际出台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庄桥街道在制定出台专项考核办法的同时,将提升农村环境管理内容同步纳入到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和执政能力考核,与村干部报酬直接挂钩。慈城镇今年将着力打造3-5个标杆村,组织各村书记就保洁标准、短板提升、长效措施等方面开展现场交流学习,并推出墙面彩绘、庭院美化、健身广场、村级公园等亮点项目。

  考核“三挂钩”,让不少村干部也直言压力变大。现在,各个行政村已开始行动起来,围绕建设幸福美丽家园,制定村规民约,动员村民齐心协力抓好环境治理提升。庄桥街道姚家村早在本月初就制定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小到房前屋后的门前“三包”,大到村庄畜禽养殖整治,这则村规民约让村民们开展环境整治有章可循。而在慈城镇,区、镇两级考核导向的转变,直接激发了农村环境整治的热情,毛岙、慈湖等基础较好的村,着力开展乱堆放专项整治;南门村、妙山村针对外来人口聚集的区域开展集中整治;前洋村、八字村对破烂王、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公有村和五星村贴出招聘信息,充实保洁队伍。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