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群众网 > 典型案例 正文
慈城镇好人陆永芳感人二三事
20载不离不弃书写“小镇大爱”
http://jbxww.cnnb.com.cn  14-09-04 11:01 】 【打印

    在慈城镇半浦村,有一个叫陆永芳的老人。和其他老人一样,如今他两鬓稍许斑白,额头布满皱纹,交流时有些腼腆,透露出一位农村老人的朴实。但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老人,20年风风雨雨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瘫痪妻子,用爱书写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有了她,这个家才完整”

  1995年,陆永芳的妻子施惠珍突发病状,他带着妻子到各家医院就诊,还是没换回妻子的健康,在一次手术后,妻子仍旧没有摆脱终生瘫痪的命运。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陆永芳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看着躺在床上无助的妻子,想着自己的两个女儿,陆永芳咬着牙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一定不能让孩子没有妈。”这个信念支撑着陆永芳担起了生活的重担。

  “老陆可真是大好人,这么多年了,也很不容易的。”村妇女主任庄秀菊告诉记者,除了给妻子擦身、喂饭、按摩手脚和接屎接尿等日常工作,老陆还要把妻子抱到屋外的躺椅上晒晒太阳,天气好的时候也会推着轮椅带着妻子到半浦村老年协会去看看表演。

  面对丈夫二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施惠珍时常自责自己拖累了家庭。这一切陆永芳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让妻子开心,他在妻子面前总爱微笑,给她说笑话,让她解解闷。

  近二十年坚持照顾瘫痪的妻子,让陆永芳更加明白了夫妻的含义——不离不弃。谈起这些年的艰辛,陆永芳没有丝毫的抱怨,而是轻描淡写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有了她,我的家才完整。”

  6年前,陆永芳的大女婿不幸车祸去世,对这个家庭来说又是一次雪上加霜,大女儿为了照顾女儿无法出去工作,家里再次陷入了困境。“女儿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所以,我就带着老伴住到了女儿家里,帮她照顾女儿,让她安心出去工作。”现在,陆永芳一边照顾自己的妻子,一边帮女儿带着孩子,虽然辛苦,但一家人在一起却很幸福。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半浦村为陆永芳安排了一个保洁员的工作,陆永芳对此充满感激。工作之初,他每天天没亮就开始走上半浦七队道路打扫卫生,将原本“脏、乱、差”的道路打扫得整洁干净,赢得村民的赞扬。“他真正做到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妇女主任庄秀菊说。

  村中候车站外的道路建设完工后,村里又将道路保洁任务交给了他。“工作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好。”陆永芳接下任务后,每天凌晨起床将垃圾全部清理。有一次,他看到候车站内座位堆满了灰尘,就从家中拿来毛巾,把座位擦得干干净净,并从此承担起这份额外的工作任务。

  如今,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陆永芳离开了这个坚守多年的岗位,但他对村里提供的及时帮助一直感念在心。让陆永芳更感激的是,今年慈城镇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走亲连心活动,联村干部了解到陆永芳家庭的生活情况后,主动帮助他妻子申请到了每月500多元的残疾人补贴。

稿源 江北新闻网 编辑 施琦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