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群众网 > 江北进行时 正文
面对面倾听实打实办事
江北“人大代表联络站”解民忧
http://jbxww.cnnb.com.cn  14-08-25 09:15 】 【打印

    近日,白沙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往常一样,准时9点为群众打开大门。在成立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它已接待过200余位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收集的问题大到城市拆迁,小到小区管理,每一项都登记在册,认真解决。

  在江北,还有其他6个这样朴实低调的小“家”,却在做着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大事情。“老百姓有问题敢于说,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管。”区人大办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浅显的话语道出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实质。近年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使得江北百姓又多了一个反映问题的新平台。

  创新平台

  打造全新为民渠道

  一间办公用房,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几把椅子,这些就是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所有家当,用来接待选民和开展活动。看似简单的摆设背后,联络站所承担的责任却很重大。

  “与其他中心城区相比,江北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涉及面也更加广,问题的复杂性也更加突出。”区人大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设立代表联络站就是为了能及时解决百姓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经过考察学习和实地调研,于2012年7月在白沙街道成立全区首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并规定每月两次接待群众,街道18名区人大代表轮流到联络站接待选民和群众,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接待日的前一天,将接待时间、地点等内容在社区张贴公布。

  区人大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有了代表联络站,有专人负责联系代表和选民,街道的人大代表轮流接待选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作记录、解答。同时,为了能够让联络站真正发挥效能,站内还进一步严格了工作流程:在代表受理来访群众的意见、建议后,街道人大工委将受理内容进行梳理和分流,并提交“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办理;代表受理的问题处理最后结果,必须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反映问题的群众答复,并及时征求其意见。

  如今,江北已有6个街道和慈城镇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中马和白沙街道人大工委,更是在原有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基础上,分别在浮石、桃源社区建立了代表联络室,组织代表联系群众,积极协调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

  定点服务

  倾力解决群众难题

  随着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的次数增加,百姓开始把联络站当成另一个“家”,有啥苦处来这里道一道,就算不能马上解决,也能得到不少合理的建议。

  慈湖人家社区代表接待室成立于2012年8月,如今已经成为收集民意、化解民忧的重要平台。慈湖人家小区(一期)2000余户居民要求开通管道天然气的呼声一直很高,工程动工后,许多住户认为工程进度缓慢,无法保证按时通气。为此,居民便向人大代表反映,镇人大根据相关代表的要求,以代表“模拟约见”镇相关分管领导的方式与群众进行了面对面沟通。最终,让慈湖人家一期居民于2014年春节前全部通气。

  群众遇到一些问题,干部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人大代表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向群众宣传政策,监督和督促相关部门及时为民排忧解难。人大代表、桃源社区主任罗丽莲经常收到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今年3月,她向街道和交警部门反映了此事,在多方努力下,如今不仅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题,还为小区增加了100多个车位。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周建强说,代表联络站面对面服务群众,收集意见建议,经过代表的呼吁和反映,这些意见和建议能够传达到各个部门,有些问题就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提升素质

  强化代表履职能力

  为了能够强化联络站的作用,区人大常委会以建设“代表培训履职指导体系、代表服务保障体系”为重点,把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贯穿于每一个代表联络站活动的全过程,使代表素质、接待群众的能力不断提升,有力增强了活动实效。

  联络站的设立也让代表们更加注重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我现在是利用各种时间、机会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区人大代表王柳娜告诉记者,联络站对于代表自身素质提高是种促进,此外,通过与不同群众的接触,也增强了代表处理和应对基层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

  “代表联络站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一次有益实践探索。下阶段,要不断完善其功能,更好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使之真正成为代表们听民声、传民意、解民忧和为民办实事的新窗口,争取年内在全区覆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裕说。如今,江北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建议办理程序,使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分层、分级管理,提高了效率,使问题化解在基层。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区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等形式开展“五水共治”等代表联系群众活动50余次,接待群众760余人次,收集意见和建议270余条。

稿源 江北新闻网 编辑 施琦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