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群众网 > 上级精神 正文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 刘奇卢子跃发文谈治污水4"必须"
http://jbxww.cnnb.com.cn  14-06-05 10:40 】 【打印
    今天是第43个世界环境日。我国将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向污染宣战”,旨在倡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众志成城打好治理环境污染攻坚战,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人与自然都离不开水。去年底,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五水共治”决策部署,目的就是要以治水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美丽浙江,努力治出浙江发展新优势,治出浙江人民美好新生活。“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我们要牢牢抓住治污水这个“大拇指”,大力实施水源保护、河道整治、工业治污、农村除污、污水处理五大工程,计划三年投资100亿元建设13个治污水大项目,力争到2016年全面完成垃圾河、黑河、臭河整治任务,为全市人民创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亲水宜居环境。
 
    治污水,必须狠抓责任落实。按照“一河一长”的要求,全面建立“河长制”,逐级明确480条重点整治河道的“河长”,推动形成上下责任共担、齐抓共管的水环境治理机制。落实“河长制”,关键看进度、看成效。要建立污水治理工作绩效对账和考评问责机制,把每位“河长”的治污绩效纳入生态市建设的年度考核内容,切实增强责任落实的刚性,确保每一条河流的水质年年有实质性的改善。要引入群众监督评价机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到群众有呼声马上有行动、群众有意见立即去整改,有效破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环境污染问题。
 
    治污水,必须坚持水岸同治。水环境污染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在做好河道保洁、清淤疏浚、生态补水、生物治理的同时,下大力堵住污水直排直放的源头。要全面推进城乡污水集中处理,加大截污纳管力度,力争到2015年建制镇污水治理设施实现全覆盖,2016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覆盖率在90%以上。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最严格的水污染物总量管理制度,推行建设项目排污许可核准、排污权有偿使用等制度,确保新上项目“增产不增污”。要坚持治旧汰劣、多还旧账,联动实施“四换三名”工程和“三改一拆”行动,深入开展涉水重污染行业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农村畜禽养殖生态化循环化改造,全面淘汰小印染、小化工、小铸造、小冶炼等落后产能,加快实现工业和农业“两转型”,努力治出源头活水、一江清流。
 
    治污水,必须强化监管执法。加强水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扎实推进监测系统信息化自动化改造,不断提升水环境监测能力。建立健全以各级政府为主体、监管部门及相关责任单位联动协作的生态环境执法机制,坚决打好监管执法的“组合拳”。坚持铁腕治污,深入开展“打污染、清江河”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各种违法用水、违法排污、违法占用河道等行为,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让那些敢于触碰环保“高压线”的企业和个人付出高昂代价,改变“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局面。坚持铁面问责,对监管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查责任,促使各级各部门自觉担当环境监管责任,坚决制止和查处一切环境违法行为。
 
    治污水,必须凝聚各方力量。健全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多元治理机制,发动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参与到“清三河”、治污水上来,形成广泛参与、合力攻坚、共建共享的治水局面。持续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使保护水环境、节约水资源成为全民共识,使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成为全民习惯。大力推行环境监测和治理工作的社会化参与机制,积极培育发展各类环保公益组织,使环境公益活动蔚然成风,成为美丽宁波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我们坚信,只要上下同心、全民同干,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治污水的硬仗,一定能够重现江南水乡、宁波水韵的美景。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施琦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