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群众网 > 上级精神 正文
积小善,成大爱
http://jbxww.cnnb.com.cn  14-03-21 09:34 】 【打印

    今天是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自1963年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传,雷锋精神已经成了人们普遍遵守的价值准则和共同追求的精神谱系。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雷锋精神是什么?雷锋精神是大量“举手之劳”的集合体,诸多“善小而为”则是雷锋精神的坚实载体。雷锋同志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从点滴“小善”开始的。他在日记中写道,是“一滴水”,就要“滋润一寸土地”;是“一线阳光,”就要“照亮一处黑暗”;是“一颗粮食”,就要“养育一个生命”。正是由于坚持不懈“行小善”、“做好事”,成就了平凡而伟大的雷锋精神。

  在宁波这座以爱心为底色的城市,50多年来,雷锋精神须臾不曾离开我们的生活。其间,涌现出了大量学雷锋、做好事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远的不说,近来就有北仑志愿者朱治平、慈溪警察陆泉良、宁大第五食堂主任张继惠等。他们的事迹之所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像雷锋一样,他们所做的事并不“惊天动地”,但他们的“善小而为”所释放的人性温暖、蕴含的道德力量、昭示的价值取向,是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的,也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渴盼的。他们的那些“小善”,一般人只要肯做,都不难做到,只是没有勇敢而执着地去做。

  雷锋已经离开我们50多年,为什么直到今天,还有那么多人想念他、纪念他、学习他?回顾和分析一下雷锋事迹,就会发现,和雷锋那个年代相比,尽管我们的国家、社会和生活,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变,爱国敬业的奉献精神没有变,诚实守信的人生情操没有变,助人为乐的道德追求没有变,雷锋精神与我们现在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本质上的一致性。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都是主体,需要具体行动。让雷锋精神永驻人间,让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每个人的高度认同和自觉追求,需要我们像雷锋那样,像身边的“最美人物”、“平民英雄”那样,自觉做到常修善德、常怀善念、常做善举,从点滴“小善”做起,积跬步以至千里,积细流以成江河。

  当下,常听到不少人感叹“人心冷漠”、“道德滑坡”。越是这样,越是需要我们“善小而为”———别人有难时能帮就帮一把,老人摔倒时不为扶不扶而纠结,小孩、盲人过马路时能搀扶一下,公交车上能主动为老弱病残者让个座,有误会、有矛盾时能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想想,而不是动不动就恶语相加甚至大打出手……

  这样常怀善念,常做善举,从自己做起、从“小善”做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主导我们思想和行动的道德责任感,就能积个人“小善”为人间“大爱”,让我们的城市更温暖、生活更舒心、社会更和谐!

稿源 宁波群众路线网 编辑 施琦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