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群众网 > 精彩图片 正文
群众冷暖记心头 宁波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纪事
http://jbxww.cnnb.com.cn  14-02-24 10:44 】 【打印
    群众!只有群众,才是我们事业的基础!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我们党革命和建设取得不断胜利的“法宝”。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开展为期1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长期以来,宁波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和实践,进一步拓展了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了服务群众的内涵,有力地紧密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访民情连民心
  群众冷暖记心头

  今年初,镇海区骆驼街道干部刘巨成为妙胜寺村草莓专业户张全国的“连心解忧”结对户。刚去走访,张全国就向他倒起了苦水:“你看,田边这50多棵香樟树,现在长到了20多米高。靠近树底下的大棚草莓都没有收成了,几年下来损失有五六十万元。我找过好多部门,都没有解决……”刘巨把这一难题及时向上汇报,又找来农业、规划等多部门相关人员想办法。最终,在区政府协调下,在附近的宁波植物园里增加绿化指标,并于3月中下旬把树移了过去。看着自家农田又有了充足光照,张全国的心也亮堂了起来。
  年初以来,随着乡镇(街道)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深化,我市建立完善了干部联村联户制度、干部住夜值班制度、民情沟通分析制度等服务群众有效机制和措施,各地也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广大乡镇(街道)干部走村串户,接地气,连民心,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点对点服务,以脚步丈量民情,确保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一竿子到底”。
  3月13日,在住夜值班的余姚市梨洲街道党工委委员
  钱彩芬和两位街道干部一起走进新墅村村民孙小宝家夜访。因为街道园区建设要征用土地,钱彩芬就想趁夜访与村民交交心。“老孙,夜饭吃过了吧?你家的2亩多地列入园区建设征用范围,不知你有什么想法?”于是,就征地话题,大家热烈聊了起来。在聊天中,钱彩芬了解到孙小宝对征地工作的真实想法和意见。“我们在征地前先来了解你们的想法,听取你们的意见,就是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
  4月12日,鄞州区五乡镇党委书记忻思忠在走访皎矸何村时,村民反映回江路上建筑垃圾长时间无人清理、村道两旁花坛破裂堆满生活垃圾,强烈希望政府早点清理垃圾、修缮花坛。他立即通过“民情反馈单”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镇相关部门。3天之后,800余米长的回江路垃圾带被清理干净,花坛也重新砌上了水泥。
  不仅仅是乡镇(街道)干部,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机关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进农村、社区,到企业、田头,与群众相伴,为群众办事,进一步紧密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自今年1月以来,镇海区以开展“连心解忧”活动为载体,广大干部“点对点”直接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区97家区级机关(单位)、6个镇(街道)、88个村(社区)总计4411名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1.1万户,覆盖困难户、老党员、老干部、村(居)民代表、商户、农村致富带头人、无固定职业者、外来流动人员等各类群体。目前,全区各级公务员已累计解决个性问题716个,向困难群众捐赠慰问金70多万元。全区各级领办各类共性问题近350个,其中22件区级层面重大疑难问题,区委已逐一落实责任单位挂牌督办。
  3月6日晚,江北区“民情夜市”活动在文教街道开张,包括街道党工委书记励成杰在内的街道、社区干部和城管文教片区负责人与居民代表一起坐在双东坊社区会议室里进行交流。社区居民反映了小区养鸡太多影响卫生、菜贩乱摆摊位堵塞小区道路、绿化树遮挡光线等问题。街道和城管干部当即表示近期会处理和答复。
  江北区的“民情夜市”活动每周固定时间,由区领导、区直机关、街道(镇)和社区(村)的党员干部,邀请所在社区(村)的党员群众,共同开展“夜访晓民情、夜谈听民声、夜议解民困、夜学知民意”活动,了解基层的困难和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限时解决。这项活动自今年实施以来,已开展10多次,参与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
  一幕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生动场景在上演。
  长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近年来,我市积极拓展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和内涵,实施了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领导干部联镇带村制度、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结对帮困制度、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服务制度、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制度、领导干部下基层等一系列制度和活动载体,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较好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的目标。
  领导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率先垂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每年都要几次到他联系的慈溪徐福村、南北环快速路工程等联系点和重大项目现场了解民情、指导发展。其他市领导也都每年至少两次到联系的村、企业和重大项目走访服务。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施琦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