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群众网 > 典型案例 正文
一点微光照亮黑暗—庄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谢春宝
http://jbxww.cnnb.com.cn  14-02-24 00:17 】 【打印

    有的人喜欢文艺工作,在创造美好的同时自己也感受着美好;有的人喜欢当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得到了大家的尊重;有的人喜欢经商,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谢春宝同志也有过多种憧憬,可在大学时选择了医生这一行业,并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精防工作。

  谢春宝,男,29岁,在庄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5年,从事精神病防治工作3年,做为二级精防医生,他忠于职守,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出精彩的人生,被评为2012年度宁波市精神卫生工作先进个人。

  谢春宝同志作为庄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防办的主要负责人,承担了国家686项目(国家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工作,各项精防工作总是亲力亲作,到患者家中调查、登记,诊治宣传精神疾病科普知识,减少重性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率;积极筹备本单位的各项精防培训工作,普及医务人员的精神卫生知识;积极参加义诊活动,普及社区居民的精神卫生知识,提高群众对精神卫生知识知晓率。

  谢春宝同志从事精神病防治工作时发现精防工作进度缓慢,质量不高。经过对本单位精防工作人员和其他兄弟单位、上级医院专科医生、病人家属等多方调查了解,他发现由于精神病患者和家属因为受到社会对该疾病的歧视,所以对于精神病话题都比较敏感,有很强的防御心理,拒绝访视。精神病人因为精神疾病无法沟通,有的甚至有暴力倾向。而社区医生对精神疾病知识严重匮乏,导致病人不愿意医生随访,医生惧怕随访病人,不知如何随访病人,观察其病情变化。他积极主动向上级主管单位汇报情况,通过多方努力,在努力完善本单位工作制度、流程的基础上,做好相关科室的协调工作,使本单位的精防工作更加有序地开展。

  谢春宝同志在了解到精神病患者的康复治疗中家庭康复对病人的康复工作最为重要,家属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但是他们精神疾病知识匮乏,谢春宝积极参加区精卫办组织的精神卫生知识学习,虚心请教专科医生,多方寻找材料,制作宣教的课件,多次深入社区,给精神病患者及家属进行精神卫生知识教育,并对一级精防医生多次开展精防表卡册的填写及精卫知识的培训,并且与一级精防医生一同进行初次访视,提高了他们的随访质量,促进病人康复。

  由于精神疾病的特殊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能力诊断,不能很全面的评估病人病情,谢春宝同志积极联系家属,劝他们放下被歧视的忧虑来进行复核诊断、风险评估、健康体检,促进了病人的康复,解决了一级精防医生的一部份工作的困难。

  由于精神疾病的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医疗费用高,病人家庭经济困难,谢春宝同志努力帮助病人康复同时,并向家属积极宣传国家补助政策,减少他们的医疗支出,向单位领导申请给予他们帮助,使他们感到温暖。

  虽然精防工作困难重重,但谢春宝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精防工作者时刻为病人着想,想方设法解决困难,始终以精神病人回归社会,减少对病人的歧视为最大工作期望而不断努力。从事精防工作3年,有辛酸也有收获。看似无惊人的成功壮举,也没有耀眼的光环荣誉,但他的一份执着和追求,却体现了他做人、做事、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和精神。通过他实实在在的付出使患者在饱受疾病折磨的心灵带来一丝安慰,这是谢春宝同志的不倦追求。

稿源 江北群众路线网 编辑 施琦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