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群众网 > 心得体会 正文
关注群众需求 集聚群众智慧 重视群众评价
http://jbxww.cnnb.com.cn  14-02-24 00:17 】 【打印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根据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工委中心组要开展五个专题的学习,第一专题刘希平、鲍学军、丁天乐等三位同志的发言很好,听了很受启发。今天是第二专题,我先发个言,就群众路线的内涵和如何坚持群众路线谈点自己的认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依靠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有一系列重要论断,我们应深入地学习、领会和贯彻。

  我谈三点认识:

  一、人民、群众的一些概念。

  我查了一下词典,上了下百度,关于“人民”的解释是:以劳动群众为主体的基本社会成员。关于“群众”的概念:一是泛指人民大众;二是指没有加入党团组织的人;不担任领导职务的人。我的理解,“人民”是个政治概念,具有一定的阶级内容和历史内容,反映了一定社会的政治关系,如“人民”与“敌人”相对。我们常用的“公民”或“国民”是个法律概念,指具有一国国籍、并根据该国宪法和法律规定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人,它反映的是一定的法律关系。一般而言,“人民”指对社会发展起推动作用的大多数人,而“公民”或“国民”指一国中所有具有该国国籍的人,不以其是否起进步作用为标志。

  群众,词典的解释是指“人民大众”或“居民的大多数”,即与“人民”一词同义。人民群众是个集体概念,是众多人的集合体,任何个人都不能称之为人民,任何个人不经授权和委托不能代表群众。我的理解,群众还有特定的对应关系,如领导与群众,干部与群众,党员与群众(我们经常填写的履历表中有一栏“政治面貌”,反映的就是这种关系)并且,对于个人,这种关系会随着岗位、对象的变化发生相应的转变,比如,厅领导与机关一般干部,具有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当厅机关干部作为领导机关成员深入学校,又形成了新的对应关系。

  我认为,辨析这些概念,对我们如何正确、全面把握群众路线,如何倾听和吸收群众意见,如何转变角色、换位思考都是有益的。

  二、对群众路线的内涵理解

  党的群众路线内涵非常丰富,在学习贯彻中,我认为有三方面是需要我们认真把握的。

  一是关注群众需求。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这是我们所做的一切“为了谁”的问题。在工作的谋划、推进中,我们应当把满足群众的需求、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让群众满意作为导向。有些事,我们在办公室想想要做,群众是否有这个需求?群众是不是希望这样做,这是我们应经常思考的问题。同时,我想说的,一是这个需求既包括群众的工作需求、生活需求,也包括群众期盼的发展需求、改革需求,有些时候,生活需求更便于关注,而发展需求和改革需求则需要我们化力气去调研、分析和把握;二是这个需求是群众的需求,也就是说是大多数人的需求,不是个别人的需求。

  二是集聚群众智慧。习近平同志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经验一再证明,离开了人民群众,不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不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落实好为民务实清廉的党性要求,再好的目标和设想,都不可能办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调查研究,听真话,掌实情,这是我们的工作“依靠谁”的问题。我一直认为,世界上智商超群的天才和伟人总是极少数,对大多数人来说,智商是差不多的,你高明不高明,关键取决于你站的高度、掌握信息的广度和对具体情况深入了解的程度。要做到这些,作为领导,就要善于听真话,包括听起来不太顺耳的话;作为群众,要能坚持讲实话,包括不太合领导胃口的话,当然,要做到这些也是不容易的,是要从主观上作出努力的。

  三是重视群众的评价。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来评价工作的成效、业绩,而不是仅仅以个别领导的喜好来评价工作,这是由我们党的宗旨所决定的。本来,从根本上说,从群众路线的要求来衡量,领导评价与群众评价应该是一致的。在现实工作与生活中,之所以出现领导评价与群众评价不一致,许多工作领导喜欢、领导肯定,而群众却并不认可(比如节庆泛滥的问题),这肯定是我们的工作导向发生了偏差。比如用人导向、考核导向的问题,常常是上级领导高兴、满意就能得实惠,就能得到提拔升迁,这就必然导向更在乎领导的评价,导致群众评价与领导评价应有的一致性得不到体现,从而导致形式主义的东西越来越多,作为领导,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应该说,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含义和要求,作为领导干部绝大多数是清楚的,而且,从主观愿望上说,绝大多数领导也是拒绝官僚主义的,有谁一当上领导就说要成为官僚主义者?几乎没有。但为什么强调了这么多年,还是会产生脱离群众的倾向呢?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制度安排的问题,也有个人的原因。从领导个人身上找原因,我认为,作为人,可能有一些内生的取向:比如一般人都喜欢听好话,希望过好日子。领导对情况熟悉了,威信树立起来了,处理问题自信了,听到的好话自然就多了,拍胸脯、拍脑袋的情况就容易出现了。我自己也较长时间担任过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在这方面有切身体会,威信高了,容易被悦耳的话包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制度的约束,没有自身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高度自觉,即使愿望上想拒绝官僚主义,但实际上很容易滑入官僚主义的泥潭。希望过好日子,这本身没问题,我们追求的目标就是人民能过上幸福、安康、自由的日子。问题是对党的领导干部来说,有两方面的问题是需要经常自省的,一是首先应该为人民谋福利,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不应该首先为自己谋私利,更不应该不择手段获取非法利益;二是现在条件好了,生活上过得好一些无可厚非,但不应该挥霍浪费,不应该追求奢靡。

  三、关于自觉坚持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

  第一,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要常学常思,使思想常新,确立和保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首先要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作为领导,在听好话的同时,要善于听真话、察实情,尤其要听得进与自己想法不一致的话;作为群众一员,要敢于讲实话,向上级、领导反映真实情况。这是在世界观上要坚守的东西。第二,在生活上,要知足常乐,对物质财富不能过度追求。我认为,现在的生活条件已经够可以了,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奉行“简单就是快乐,健康就是幸福”的生活理念,保持身心健康最重要,没必要对物质利益进行过多的追求。实际上,一个人一辈子能消费的物质是非常有限的,过多的财富都是社会的。这是在人生观上要思考的内容。第三,在工作中,要树立工作着是美好的理念,保持忙并快乐着、苦中有乐的思想境界和敬业、精业的精神状态,以此克服享乐主义思想。这是在价值观方面要经常思考的内容。

  第二,要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对人民负责。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在通常情况下,应该具体到为人民的利益负责,为人民的利益服务。比如,就我们教育来说,要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大多数人受惠,等等,都是这个范畴。值得一提的是,强调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要把人民的物质利益与精神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结合起来考虑,不能偏颇。

  第三,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根本的工作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就是既要问需于民,也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应成为我们领导干部的自觉,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群众的智慧,敬畏群众的评价,敬畏群众的监督。要从思想意识和制度上双重保证我们的领导工作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提高政策的正确性、可行性,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

稿源 编辑 俞晓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