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群众网 > 心得体会 正文
着眼于自我净化 自我完善 自我革新 自我提高
http://jbxww.cnnb.com.cn  14-02-24 00:17 】 【打印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2年的光辉历程,正在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国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唯一宗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并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能从人民群众中获得无穷的力量和智慧。我们党还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我们党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善于在前进中总结经验,郑重对待和反省自己的失误,以形成并坚持正确的理论和路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党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历史自觉,认真研究和解决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不断完善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困难的重大举措。

  党要管党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尽管我们党内还存在着各种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但我们党仍然是当代中国最先进的政治力量。解决中国面临的错综复杂问题的唯一依靠,只能是共产党的政治自觉。这就需要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充分认识到,在当今中国,只有共产党有能力领导全国人民成就盖世伟业。因此,必须把党建设好,唯一的途径是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执政地位会吸引那些想要以权谋私的人钻进党内,市场经济强化了利益机制和利益诱惑,不完善的市场机制和不健全的法制环境提供了更多的以权谋私的机会,这些都对党的纯洁性构成挑战。而我们的制度设计的前提是先锋队执政,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是经过层层选拔产生并久经考验的先进分子。如果没有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自觉性,我们的许多制度设计就会失效。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正视这些年来党的领导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严重问题,明确党的先进性并不能保证它的每个成员先进,基于这样的基本判断来完善我们的制度设计;另一方面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自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自我净化

  自我净化,包括思想净化、组织净化和作风净化。思想净化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荣辱观,坚持共产主义的制度理想和价值理想不动摇,坚信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趋势,把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终生不渝的奋斗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一切行动的根本准则,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时刻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共产党人不是不能追求个人利益,但绝不能为了个人利益而损害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党的利益,绝不能利用公权力谋取私利。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还必须模范地遵守和践行公民道德。组织净化就是要严格教育管理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发展党员必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选拔干部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全面准确地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对一切腐败分子严惩不贷。建立不合格干部和党员淘汰机制,优化干部和党员队伍。作风净化就是要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与各种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解、曲解、教条式理解彻底划清界限;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坚持立党为公,大局为重,坚持原则,一视同仁,搞大团结,反对吹吹拍拍,拉拉扯扯,讲面子不讲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党同伐异,本位主义,以邻为壑等歪风邪气;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坚持民族化、科学化、大众化,提倡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文风,反对无的放矢,空话连篇,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故弄玄虚。大力弘扬我们党传统的三大优良作风,坚持实干为民,敢于开拓,勇于担当,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积弊和顽疾。

  自我完善

  自我完善,主要是完善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逐步推进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并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要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更多更好地发挥各级党代表大会和党代会代表的作用。完善党内选举制度,使选举充分发挥好中选优,保障当选人对选举人负责的作用。强化各级党委全委会的决策和监督作用,完善各级党委常委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保障集体领导原则的实行,防止独断专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民主制度,提高党内生活的透明度,加强党员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监督。完善党的各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动真碰硬。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严格按“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培养选拔、考核评价、管理监督干部,扩大人民群众对干部任免升降的发言权,拓宽知人荐人选人用人渠道,完善公平竞争的机制,保证干部队伍的高质量。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全方位监督尤其是行使权力的监督。严肃党的纪律,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要针对党内的突出问题立规矩、建制度,有了制度必须严格执行,令行禁止,不适用的及时修改或废止,不完善的尽快完善。努力使制度建设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项突进,向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迈进,从注重制度体系的完备性向注重制度体系的科学化迈进,力求增强制度的有效性和执行力。

  自我革新

  自我革新,就是要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应对党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自觉地对各项不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利于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利于我们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具体制度和做法进行改革。自我革新,必须摆脱狭隘的既得利益的羁绊,这对于我们这个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的党来说应该不成问题,只要每个领导干部把人民的利益、党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和某个干部群体的利益之上就可以了。关键是要增强我们的制度自信,坚信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是优越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并且有着很大的完善空间。我们完全能够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前提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原则和精神,改革和完善相应的具体制度,使其具有可操作性,使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得到进一步落实。

  自我提高

  自我提高,就是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首先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其次,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第三,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第四,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总之,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只有自觉地取长补短,才能保持先进性;只有坚持为我所用,才能保持纯洁性。当然,更重要的是从实践探索中,从总结推广人民群众的创造中自我提高。科学理论也好,他人经验也好,只有经过亲身实践,而且与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相结合,才能真正管用,才能化为我们的执政能力。

稿源 编辑 俞晓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