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群众网 > 心得体会 正文
享乐主义是“四风”的核心
http://jbxww.cnnb.com.cn  14-02-24 00:17 】 【打印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在《光明日报》刊文说,党中央把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切中时弊,很有针对性。我在调研中还发现,“四风”中,群众最痛恨的是享乐主义,危害最大的也是享乐主义。我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都是享乐主义的外在表现,享乐主义才是“四风”的核心和本质。

  什么是享乐主义?就是谋取与党和人民不同的利益,它的根是私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了私心,就不能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就不能保持纯洁,一路发展下去,就会逐渐走向人民的对立面,最终被人民抛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要做到称职,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要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二是观察和处理问题要出自公心。有了这两条,任何困难与风险都能解决和应对。因此,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他又在政治局专门会议上进一步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

  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核心是治治病。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是手段,治治病才是核心和目的。什么是治治病?就是改造主观世界,克服享乐主义,只有这样才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增强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照镜子、正衣冠就是要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洗洗澡、治治病就是要敢于触动自己的灵魂,查找和克服自己的私心,通过改造世界观来克服享乐主义。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四风”,达到治治病的目的。

  善于运用精神领域的调节力

  国防大学教授在公方彬在《北京日报》撰文认为,核心价值观的博弈凸显出来以后,对我们的挑战是很大的。因为相对而言,精神领域的调节力,西方比我国要丰富。西方有三大精神调节力———政治调节、宗教信仰调节、职业意识调节,而我国主要只有一个调节力,即政治调节。

  职业意识调节是伴随着工业化大生产运动而来的,是工业文明的成果。西方有几百年工业革命的历史,而我国改革开放前主要是农业经济。新中国成立之初,共产党员是448万人,其中2.5%是工人出身,基本上都是农民出身。我国现实的工业发展很快。美国是自1897年以来工业生产总量的全球老大,2010年我国工业生产总产量超过了美国。我国生产了全球工业生产总量的19.8%,美国是19.4%。但是仅仅30多年,是产生不了职业精神的,因为精神是需要积淀的。所以在我国,职业精神尚不足以调节我们的社会。

  另外,我国宗教调节力也不足,我们就把精神调节力主要寄托于政治调节。但这显然与国际政治深刻的变化不相适应。在民主革命时期,阶级的对抗是你死我活的,正所谓“阶级斗争,一抓就灵”。这种情况下,要凝聚本政治集团的力量不困难。但核心价值观的博弈,内含着政治,外显的是文化。也就是说,在当前的情况下,以政治调节凝聚本集团的力量就没有那么容易了。这就需要我们随着时代的变化,在我们的精神领域找到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稿源 编辑 俞晓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