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群众网 > 心得体会 正文
离群众近些、再近些
http://jbxww.cnnb.com.cn  14-02-24 00:17 】 【打印

  继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后,全党开展了以为民务实廉洁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说,这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大举措,同时也彰显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基、血脉和力量在哪里?一句话,就在人民群众当中

  不难看到,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把党的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人们会问: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国内国外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出现,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廉洁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什么要突出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又是什么?

  很清楚,开展以为民务实廉洁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目的就是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党的最大优势,避免和防止脱离群众的党的最大危险,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的中流砥柱,成为中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显而易见,这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具有深刻的历史必然性和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众所周知,古希腊神话中有个关于安泰的故事,讲的是无敌英雄安泰,力量来源于大地。只要立足于大地,就能源源不断地从大地那里汲取力量,从而立于不败之地。可见,无敌之神的安泰,其根基、血脉和力量在于大地。由此要问,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基、血脉和力量在哪里?一句话,就在人民群众当中。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生命和力量所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兴衰成败,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兴衰成败,决定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实现。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最大优势

  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品格,不同政党则有着不同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毫无疑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最大优势,这是由共产党人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也是共产党人区别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党是靠群众工作起家的,靠群众工作发展壮大的,一部90多年的艰苦奋斗和辉煌成就的历史也就是一部党的群众工作的历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尽管党面临的任务、形势和环境条件有很大的不同,但突出强调密切联系群众这一重大原则,在党的历代领导人和党的重要文献那里都是相同的,一脉相承、一以贯之,都是浓墨重彩、深刻精辟地加以阐述。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党的根本路线,群众观点作为党的核心观点,是被党的全部历史和实践所证明了的不可移易的铁律,是颠扑不破的至理名言。

  在党的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党克服艰难困苦、战胜风险挑战的制胜之道。至今,人们不会忘记体现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会忘记解放军进入上海时不扰民、夜宿街头的感人场景,不会忘记沂蒙山区红嫂乳汁疗救伤员的动人事迹,不会忘记舍家忘我,推着独轮小车支援淮海战役的成千上万的民众。正是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尽千辛万苦,战胜千难万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应该说,这是历史留给我们今天的珍贵启示,也是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党领导人民群众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适应我国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期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成千上万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在各条战线上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在涉及国家安危和各种风险考验的关键时刻,在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站在前列,身先士卒,不畏艰险,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事迹可歌可泣,风范光彩照人,精神感人至深。这些,人民群众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挂在嘴上的。相继涌现的孔繁森、任长霞、杨善洲等一批党的优秀领导干部,就是鲜明的时代楷模和杰出代表。他们的岗位不同,先进事迹不同,但把群众当亲人,走进群众,贴近群众,生活在群众之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则是共同的。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党联系群众、关心群众、依靠群众的优良作风,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可贵品质。

  但是,也不能不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形势和环境下,党的作风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党同群众的联系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甚至还相当严重。集中起来说,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种种现象,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一些干部高高在上,或满足于在办公室里“上传下达”,或忙碌于“文山会海”,或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一些干部乐此不疲地奔忙于各种“仪式”和“庆典”之间,热心于迎来送往和应酬;一些干部口头上也说说关心群众的话,心里想的却是自己的房子、位子、票子、妻子、孩子。还有一些干部沾染上旧衙门习气,老爷作派十足,把自己和群众疏离和对立起来,不仅不关心群众疾苦,反而对群众在拆迁、征地、教育、医疗等问题上提出的合理诉求,疾言厉色,呵斥有加,说出一些很不像话的“雷人”之语,既没有对群众的丝毫敬畏,也没有对群众的半点亲情。总之,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反映作风问题的现象形形色色、各种各样,但实质都是脱离群众、忽视群众甚至无视群众,偏离了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至于少数干部利欲熏心、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则更是影响很坏,危害很大,严重损害了党的声誉和形象,破坏了党群关系,挫伤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干扰和阻碍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现在,全党集中一段时间,围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展开以为民务实廉洁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议论多、意见大的突出问题,无疑有着强烈现实针对性,意义也更加深远。

  之所以出现脱离、疏远甚至和群众对立的现象,究其根底是立场感情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脱离、疏远甚至和群众对立的现象,一些干部常常简单地归于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的问题,因而不以为然,轻描淡写。其实,这是个立场感情问题,是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谈到文艺问题时就已言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是每一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永远要用实际行动来回答的现实问题。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为人民的解放而英勇奋斗,人民也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护我们。那时候不容易脱离群众,因为离开了他们,我们就寸步难行,甚至不能生存。建国以后,我们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成了执政党。虽然这时候,“离开群众非常危险”这个道理并没有变,但由于它不是那么立竿见影,所以一些短视的人就容易忽视它,淡忘它。本来取得执政地位,这使我们获得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但也容易沾染官气,脱离群众的危险增加了。

  现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交通、通讯日益发达,条件越来越先进,这本来使我们可以更经常深入群众,但也容易成为疏远和隔离群众的“屏障”。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后,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广泛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风险的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尽管这里有着种种客观因素,但关键还在于主观认识,在于立场、感情,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人民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位置决定立场、决定感情。你的位置在群众之上或者之外,就会和群众疏离、脱离甚至对立起来;你的位置在群众之中和之下,就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把群众当亲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什么在大体相同的客观条件下,处于领导岗位上的孔繁森、任长霞、杨善洲等同志能够时刻想着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而有些干部则不能呢?那些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热衷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难道不应当深长思之吗?至于那些追求安逸、贪图享受,整天沉迷于灯红酒绿的人,不单是离群众越来越远,首先是离共产党员的标准已经越来越远了。

  尤其要指出,尽管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和建设,经济社会有了巨大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得到普遍改善和提高,但由于种种原因,仍有一部分群众没有摆脱贫困。这些群众尤其需要我们的关心,尤其需要我们的干部深入其中,嘘寒问暖,帮助解决柴米油盐等实际问题,使他们体会到党的温暖,看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我们的职责是带领群众走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我们的目标。只要还有群众没有摆脱贫困,那就不能说我们已经尽职尽责了,就更需要鞭策我们去关心、去帮助没有摆脱贫困的群众。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是党的先进性和强盛生命力的具体体现

  开展以为民务实廉洁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显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和力量,是党的先进性和强盛生命力的具体体现。西方一位哲人说过,最困难的是认识自己;其实,比认识自己更困难的是战胜自己。我国古代智慧者说得更简洁明了,即“自知者明”,“自胜者强”,意思是说,正确认识自己的人是聪明者,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人是强者。应该说,我们共产党人就是大智大勇者。说大智,就在于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任何变化中,都能够正确地认识和把握自己,特别是成为执政党之后,既看到执政党的地位,更看到肩负的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千钧重担和神圣责任,充满着强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说大勇,就在于党全面客观地审视自己,既看到优势、成绩、辉煌,也敢于正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发展壮大自我。

  记得在取得全国政权的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谆谆告诫我们说:“我们很快就要在全国胜利了”,“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必须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一些共产党人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但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必须预防这种情况。要求我们时刻保持“两个务必”。还记得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尽管我们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但邓小平同志也不止一次说“党要保持活力”,要“坚持艰苦奋斗传统,抗住腐败现象”,“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并尖锐地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要下大气力抓好党的自身建设。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及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毫无疑问继承和坚持了毛泽东、邓小平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光辉思想,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采取多方面的重要举措解决党内存在的党性党风问题。

  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不断审视党自身的状况和变化,从来都不回避党自身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敢于和善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毫不留情地查找和解决党内滋生和蔓延的消极和腐败现象,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这也充分表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面前,在60多年长期执政和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面前,我们党没有陶醉于成绩,没有沉溺于辉煌,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更加严格的自省、自律、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并作出全面部署。可以说,这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分析和认识自身状况,不断解决自身问题,不断自我发展壮大的集中表现。这不仅说明我们党的政治上的清醒,同时也说明党所具有的信心、信念和力量以及与时俱进的生机和活力。

  总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党的生命线,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欧阳修在《五代史·伶官传序》中有一句话说:“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这样的历史教训和至理箴言,我们不能忘记。李克用与朱温以及契丹族的恩怨且不去论它,但李克用之子李存勖继承其父遗志,兢兢业业,东征西讨,所向无敌,确实是“其意气之盛,可谓壮哉”;然而“天下已定”,竟宠幸一些供奉宫廷的艺人(伶官),整天安逸享乐,以致落得个“身死国灭,为天下笑”的下场,确实足以警示后人。意味深长的是此文末了说:“夫祸患常积于忽微,岂独伶人也哉!”的确,不独伶人,在今天,一切金钱、美女和权位,都可能成为击中意志薄弱者的糖衣炮弹。我们不能不倍加警惕!把群众当亲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我们就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的勇气和力量;在群众的监督之下,我们就会严于律己,谨言慎行,远离并压倒那些歪风邪气。这是我们不重蹈历史上一切因逸豫而败亡的覆辙,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惟一办法。

稿源 编辑 俞晓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