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群众网 > 心得体会 正文
让群众的声音走进民主生活会
http://jbxww.cnnb.com.cn  14-02-24 00:31 】 【打印

  群众的声音是党执政过程中民心向背和党员干部工作中表现好坏最为直接的反映,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也是民主生活会组织制度的要求之一。让更多的群众声音走进民主生活会,有利于增强会议的针对性和严肃性,能帮助党员干部提高责任心和紧迫感,确保会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实践中,要努力做到“三主动、三讲求”,听到真实的群众声音,认真对待并科学处理好群众声音。

  下基层主动“听”,讲求声源真切。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如果只在文件上讲联系群众,最终会疏远群众;如果只在办公室讲服务群众,最终会失去群众。党员干部为不为民、务不务实、清不清廉,群众心里有一杆秤,群众的议论和批评就是这杆秤的“刻度”。这个“刻度”,在集市、饭馆、院落里,在论坛、微博、网站上,随时可听、随处可见,它原原本本地描绘着党员干部的“功过肖像”。党员干部“少听汇报”、“少看材料”,敞开胸怀、放低姿态,多到基层走一走、多到网络看一看,让自己的“自画像”与群众的心里的“功过像”作一个比较,哪儿美哪儿丑、哪儿长哪儿短,也就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了。美丑对照、长短比较,看清了自己的“斤两”、知晓了自己的得失,自然就为民主生活会有目标方向、有事实依据地查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把手”主动“说”,讲求通道顺畅。群众不满意或有怨言时,第一个想到的一般是“一把手”,对“一把手”所提的意见和批评自然也就更多、更尖锐。如果“一把手”怕群众反映问题,对群众提出的疑问刻意回避,剖析起来避重就轻,只说功、不谈过,民主生活会就成了摆设和形式。因此,“一把手”要根据党关于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群众的殷切期盼,实事求是、诚诚恳恳地对待群众的“不满”和“怨气”,把班子决定不科学的、自己做得不充分的、班子其他成员干得不好的,逐一进行客观公正的剖析检查,该解释的解释、该检讨的检讨、该整改的整改,形成一种“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的通道顺畅”、“群众意见必须严肃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的良好氛围,从而实现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初衷。

  为群众主动“改”,讲求效果实在。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就是为了找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当前,全党上下都面临着“四种考验”和“四种危险”,要充分地认识到群众提意见建议不是“找茬”,找问题说矛盾也不是“挑刺”,而是恰恰说明群众对党和党员干部有希望,愿意帮助完善提高。如果群众提出意见建议,党员干部却不能切实有效地加以整改,辜负群众的期望,群众就会认为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寒心、反感甚至不再支持。因此,征求群众意见后整理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存在这些问题、怎样整改、什么时候整改完毕,要在党内有明确说明,适宜向群众公开的更要有个说法。整改结果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要让群众评价整改结果怎么样、满不满意、用不用继续整改。

稿源 编辑 俞晓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