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61 期)

政策引导技术扶持我区三年种植珍贵树种200亩
/   江北新闻网  06-05 18:13

    日前,记者从区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我区将发展珍贵树种作为加快造林绿化、调整树种结构、提升森林质量的重要举措,为保护和大力推进珍贵树种发展,我区通过加大财政补助、提供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珍贵树种。
    据介绍,由于珍贵树种经济价值高,生态功能强,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不仅能改善我区林种树种结构,提高森林生态功能,缓解珍贵木材供需矛盾,满足社会对高档木材的需要,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而且能更好地绿化美化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增加农民财富储备,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为不断优化森林资源结构,转变林业增长方式,我区建立了珍贵树种基地。凡对于符合造林要求的珍贵树种基地,在市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之上,区级财政配套给予700元/亩的资金补助,提高农民种植珍贵树种的积极性。三年来,我区在慈城镇五星、妙山、三勤村和庄桥街道冯家村等地共建立珍贵树种基地近200亩。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珍贵树种资源稀有,材质好,价值昂贵,经济收益极高,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极佳,发展珍贵树种可以用较少的土地资源获得较高的经济收入。为此,我区积极开展送树苗下乡活动,鼓励村民在公共绿地及自留山等地种植珍贵树种。珍贵树种投入少,收益大,以黄花梨为例,如采用短期种植,用组培苗栽培,种植3—5年后出售大苗,每株售价500~1000元左右,产值十分可观。
    记者了解到,这些珍贵树种的种植难度并不大,与栽种一棵龙眼树、荔枝树所需的技术差不多,甚至在管理上比一些经济林木还要简单。同时,区农林部门也会提供后期保障,长期提供新品种引进、技术指导等服务,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经营培育珍贵树种。目前,我区宁波泰康红豆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凡山水果合作社等3家公司(合作社)培育珍贵树种红豆杉,产品涉及中药、保健品、盆景、茶叶等多个产业。

    记者 米兰 通讯员 位婉 汪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