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32 期)

创新工作机制 推动和谐拆迁
——区征地拆迁办全力推进拆迁工作记事
/   江北新闻网  03-22 20:09
    本刊(见习记者 周亚琼 通讯员 周洵娴)拆迁工作是城市建设的基础保障工作。作为宁波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近年来,我区城市建设强势推进,发展面临重大机遇,拆迁工作同时全面展开。2008年7月,区委、区政府组建成立区征地拆迁办公室,全面统筹全区征地拆迁工作。
全力攻坚 拆迁总量连续三年“破百”
    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我区完成拆迁签约102.8万平方米,实现建区以来首次签约破百;2010年,完成签约面积108.8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2011年,完成签约面积103.6万平方米,拆迁总量连续三年破百万平方米,创造了拆迁的“江北速度”。
    拆迁工作快速推进的背后离不开全区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这其中,区征地拆迁办扮演了统筹协调的重要角色。其成立伊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议区委、区政府对街道(镇)的拆迁机构做了必要的调整,随后,全区8个街道(镇)均成立了拆迁办公室,区、街道(镇)、村(社区)及建设单位四维一体的动迁组织体系基本完善,全区拆迁网络逐渐形成。
    与此同时,该办还在日常工作中与各拆迁项目相关街道(镇)保持常态化联系,全程跟进项目进展,协助解决项目进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各重点项目有序快速推进。
勇于创新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站在我们这个层面上,拆迁工作要有所突破,更多是要在政策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操作、优化流程,力促拆迁提质增效。”该办主任卓珠甩对记者说。为有效破解拆迁推进中遇到的一些难题,该办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湾头区块和轻轨2号线项目拆迁中,区劳动保障局、城管局、工商分局等部门主动认领地块中的非住宅作为联络沟通对象,“一对一”帮扶,同属地街道一起攻坚克难,有力地推动了拆迁进程。这是该办秉承“块抓条保、四位一体、属地负责、外围保障”工作原则,推行“块抓条保”工作机制的其中一个实例。
    所谓“块抓”,是指各街道(镇)作为征拆工作的第一责任单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条保”,是指区各级职能部门,作为拆迁工作的坚强后盾,立足本部门实际直接或间接推动拆迁进程。
    2009年年初,该办在报经区委、区政府批准后,将联席会议制度引入了拆迁工作领域。由区征拆办、国土局、建设局、法制办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通过集体会商的形式,共同决定相关事项,为全区拆迁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全区征地拆迁快速反应机制基本形成。
    同年6月份,该办组织我区多个职能部门、区工商联部分成员单位以及区相关行政村负责人等共同组建了“和谐拆迁促进会”,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和成员的人脉优势,在有效推进全区征地拆迁,尤其是非住宅拆迁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构建和谐 塑造拆迁文明形象
    拆迁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同时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因此往往面临着比较大的舆论压力。近年来,该办始终将“和谐拆迁”作为工作宗旨。
    2010年初,该办成立了拆迁裁决工作领导小组,在裁决环节坚持以积极调解协商为主,司法强制执行为辅,在全面推进拆迁工作的过程中,着力于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
    在孔浦街道下白沙路的拆迁过程中,居民冯女士为了多“争取”一些拆迁补偿,迟迟未能签署拆迁协议,成为最后的“钉子户”,直至进入拆迁裁决程序。在拆迁调解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办郑东雷等干部多次来到冯女士家中,为她讲拆迁政策、算清拆迁账,最终完成了拆迁签约,避免了司法强拆。事后,冯女士还给该办送来了感谢锦旗。
    在规范拆迁裁决行为的同时,该办还通过开办门户网站确保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信访工作体系,印发海报、入户手册,入社区文艺汇演加强拆迁工作宣传等多种方式,营造“公开、阳光、透明、和谐”的氛围,全力塑造文明拆迁形象。
    优异的工作成绩使该办多次获得市、区荣誉奖励,其中包括2009年以来连续三年获得“宁波市城市房屋拆迁工作考核优秀单位”、2011年度全区“攻坚克难好班子”、2011年度区级文明机关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