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32 期)

广泛宣传 加强指导 严查严处
工商部门构筑“三道关口”帮企业“保密”
/   江北新闻网  03-22 20:09
    本刊讯(记者 米兰 通讯员 应王君)近日,宁波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从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手中接过《XX公司委托加工保密合同》等三种商业秘密保护示范文本。该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公司曾经发生过商业秘密被窃事件,公司不仅损失了订单,企业诚信也受到了影响。今天工商部门的同志来作指导,真是雪中送炭。”
    据介绍,针对近年来侵犯企业商业秘密事件时有发生的现状,去年以来,工商江北分局以“维权护秘”活动为契机,通过对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进行广泛宣传、指导及对违法案件进行严厉查处等手段,提升辖区内企业保护自身商业秘密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极大地震慑了违法分子。
    为掌握辖区企业状况,该分局经检大队联合区民个协,对区内77家典型的高科技制造企业以及外贸企业进行了一次实地走访,开展了对企业保护商业秘密现状的问卷调查,同时广泛向企业宣传相关知识。该局还邀请区内重点企业的负责人以及相关技术、法律专家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专家从保密协定的签订、目前广泛采用的护密技术措施、以及自身权利被侵犯后如何取证等几个方面针对性地与企业展开深入交流。
    为帮助商业秘密被侵犯企业挽回损失,该分局克服该类案件取证难,现有法律规定较为原则,缺乏操作性的困难,充分运用工商部门的执法权威,对该类案件进行严厉查处。去年4月,区企业宁波某冲床科技有限公司向反映称其原总经理助理陈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就职期间窃取公司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冲床图纸,并在互联网上出售。该局经检大队执法人员在企业的配合下,利用技术手段将陈某在出售现场抓获。去年以来,该局已经查处了四起商业秘密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