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32 期)

创新举措推动工业“低产地”增收
去年我区盘活闲置低效资源近20万平方米
/   江北新闻网  03-22 20:09
    本刊讯(实习生 应磊 通讯员 杨志丰)日前,区财政向浙江省工程勘察院下发368.91万元补助款,用于鼓励其购买我区第一批重点工业低产地宁波商瑞手套有限公司土地及厂房。这是我区去年以来强力推进“工业低产地改造倍增工程”的一个缩影。
    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工业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我区把“低产地”改造列为全区“十二五”期间的中心任务之一。去年,“工业低产地改造倍增工程”正式启动,通过创造性地实施“收、转、进、升、盘”五项改造举措,去年一年共盘活低效闲置资源19.6万平方米,六家重点“低产地”企业改造目标全面完成,工程初显实效。2011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亩均实缴税收达到10.4万元,同比增长26%,
    去年,我区对注册登记的3128家工业企业2010年的亩产税收、闲置土地厂房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建立 “低产地”动态数据库,并出台“低产地”改造的具体实施意见。明确部分工业用地近期将不予调整、拆迁,消除企业顾虑。与此同时,我区还创造性地提出了通过“收、转、进、升、盘”5种方式进行改造,即通过回购、流转、退二进三、升级、盘活的区别性改造,实现工业“低产地”的全面升级。
    “收”主要指建立工业用地的国有回购机制。宁波和成阀门有限公司未履行投资协议,通过调解协商,区土地储备中心平台协议回购了该土地及建筑。“转”主要指推动“低产地”向优势企业流转,如宁波商瑞手套有限公司去年将7568平方米土地流转给浙江省工程勘察院。鼓励推动符合相关要求的低效闲置资源进行“退二进三”。宁波东盾工贸有限公司将原厂房改造成为1家标准化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低效工业用地逾1万平方米。
    此外,我区还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低效用地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实现转型升级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鼓励帮助企业盘活闲置低效土地重新进行招商,实现“低产地”增值。
    在创新“低产地”改造方式的同时,我区还通过加强“跟踪督查”和“倒逼”两项机制,推动区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快改造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