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32 期)

为社区老人服务四年如一日
/   江北新闻网  03-22 20:09

见习记者 周亚琼 通讯员 许佳益 林微


    一个人经历过生死一线,大病初愈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很多人也许没想过这个问题,而家住文教街道翠东小区,今年43岁的徐宏良给出的答案是回报社会,为社会多做贡献。
    2007年3月份的一天,徐宏良被查出患了重症,经医院治疗后病情基本稳定,但却无法再从事早年赖以为生的驾驶员职业,妻子每个月的收入也不高,孩子在上学,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2008年,他想到了向社区求助,最终获得了一个公益性的岗位,现在每个月工资1200元,缴纳五险一金,工作相对轻松。
    “生病后,身边很多人,包括居委会工作人员、邻居都给予了许多无私的帮助,我很感激,总想着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些事回报一下社会。徐师傅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干不了重活、累活,但维修一些家用小电器、通水管之类的却很有一手。社区老年居民比较多,有一些还长期独居,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很有必要。
    他于是试着告诉一些附近居住的老人,需要安装保险丝、换灯管、登高取物等帮助的时候,可以打电话给他,老人们都很乐意。这一帮就是四年,四年来,他长期联系帮扶的老人已经有30人左右,每年上门帮助上百次,其他居民有需要也可以打电话给他。去年,“小徐应急服务工作室”在翠东小区正式成立,社区居民只要有需要,可以直接找他,也可以到社区登记帮扶。
    小区里有位王大爷,今年86岁高龄了,长期独居。两年前,在社区居委会的牵线搭桥下,徐师傅与他正式结对。装纱窗、修理电灯泡、买日用品,有什么办不了的事情,王大爷习惯打电话让徐师傅帮忙。他说:“除了居委会,我最信任小徐了。”
    3月13日,文教街道举办便民服务活动。“小徐应急服务工作室”也来到现场设摊。看到记者采访,路过的徐永康老人竖起大拇指:“我家也留了他的电话,小徐好样的!”老人说,有一次,他家楼前的窨井盖一边翘了起来,一有车子开过,就一震震的,声音很大,尤其晚上,更是不堪其扰,正当他郁闷时,有一天回家看到徐师傅拿着工具在维修,了解到他是义务劳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维修水、电需要用到一些工具,自家有的就用自家的,自家没有的徐师傅只能东家借一次,西家借一次。前不久,在上门帮助居民郑荣柏老人时,老人提出要出钱帮他购买一些工具,前几天,工具到手了,徐师傅珍惜得不得了。“能得到居民们的认同我很欣慰,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愿意一直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