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32 期)

营造优良环境 提升市民素质
我区奏响文明城市建设和谐惠民曲
/   江北新闻网  03-22 20:10
    本刊讯(记者 米兰)不断提升的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深入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塑造的城区文明形象,不断推行的为民惠民新政……如今,漫步在我区大街小巷,处处能感受到文明创建的气息,时时能体会到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区的热情。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把该项工作作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造福人民群众的长期工作,善始善终抓实抓好。在市里组织的四次城市公共文明指数综合测评中,我区成为全大市唯一一个连续测评成绩都在前三名的县(市)区,并在宁波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中获得了市级先进单位荣誉。今年,我区将紧紧围绕“为民惠民靠民”开展文明创建,继续抓好“两大行动”、市民文明素质工程、城乡文明一体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切实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城市管理、社区管理、交通秩序等方面难题。
    多年来,329国道周边交通秩序混乱,道路破损、周边环境脏乱等现象突出。去年6月,我区斥资4000万元对该路段进行综合整治。当年10月,329国道(常洪隧道北口至北外环段)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整体面貌有了质的提升。同时,我区也加大对村庄、城市环境、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等方面的综合整治,并采取教育与法制并用的手段,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城区整体品位有了全面提高。“马路宽了,房子高了,脏、乱、差现象少见了,城市绿化有了很大的改变。”在江北工作生活了十年的川籍新居民老冯说。
    文明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外在体现,也是个体行为的集中表现。在我区,人民群众既是文明城市创建行动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创建工作的最大推动力量。今年3月12日义务植树节,我区各街道、社区居民纷纷自发修剪树木、清除杂草、清扫街道,充分展示了群众热心公益事业的良好素养。目前,我区围绕弘扬雷锋精神,推出在机关开展“带头践行雷锋精神、争当优秀公务员”、在企业单位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在基层社区开展 “学习雷锋、奉献爱心”等六大主题活动,引导市民争做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
    为了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我区十分重视社会文化环境的清理整治工作。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不定期组织网络网吧、荧屏声频、校园周边环境和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近几年,区委、区政府把解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一些难点问题以实事工程的形式强力推进,不仅出台系列配套政策,还在城市社区开辟绿色网吧、心理咨询室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在农村全面推广“春泥计划”实施点、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全区青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图书馆、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公益性文化场所和校外活动场地实行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
    共建共享惠民生,别有鲜花香满庭。下阶段,我区将进一步深化“做文明有礼的江北人”活动,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中华经典诵读、“三下乡”和文化娱乐活动,实现从文化大区向文化强区的跨越。同时,加强“义工俱乐部”、“外来务工人员志愿服务月”等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协会的社会化建设,通过这些举措,使创建活动内化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为,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公共文明水平。文明创建的热潮如春风化雨,惠及万千群众,必将为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