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31 期)

我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发布
■年前:用工需求大于供给■年后:供求矛盾有所缓解
/   江北新闻网  03-20 23:32
    本刊讯(记者 米兰 通讯员 裘梦露)近日,记者从刚发布的《宁波市江北区人力资源市场2011年下半年度供求状况分析》获悉,去年下半年,人力资源市场总体上仍处于需求大于供给的状态,求人倍率达到1.76。其中,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及商业和服务业人员格外“抢手”。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矛盾将有所缓解,但部分企业“招工难”现象仍存在。
    据介绍,为避免出现“用工荒”现象,我区大部分企业都制订了中长期的用工规划、提供符合市场的用工条件,按照市场规律提高薪酬待遇,用工需求增长速度相应有所减缓。但部分企业特别是用工密集型企业,仍存在招工岗位薪资待遇不高、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艰苦等制约招工的因素。其次,新生代劳动者在择业选择方面更关注工作环境和个人职业规划,多持观望态度。根据全区招聘会跟踪回访情况反馈显示,由于大部分求职人员职业素质或工作经验不足,各企业普遍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熟练操作工和中高层管理人员这些高薪岗位的招聘难度依然较大,高端管理人才及熟练技术工人结构性短缺现象依然存在。
    同时,据初步预测,今年上半年在产业需求方面,就业岗位仍会集中在第二、三产业上,全区人力资源市场仍将出现第二产业为主导,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逐步平衡的趋势;在行业需求方面,依然以制造业、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以及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构成的人力资源需求为主体;在职业(工种)需求方面,各类机械加工操作工、电子元器件制造装调工、餐饮服务员、业务员、裁剪缝纫工、保安、清洁工等工种仍为用人需求较多的职业,需要大量的基础劳动力。
    为及时掌握全区企业用工状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缓解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矛盾,区就业管理服务处对市场劳动力供需情况进行了跟踪监测,并定期发布用工情况分析。同时,建立服务企业联系人制度,开展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用工动态监测,着力搭建人力资源调剂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