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31 期)

格栅拦渣—厌氧发酵—沼气发电—沼液沼渣综合利用
一大型养殖场实现排泄物“零排放”
/   江北新闻网  03-20 23:32
    本刊讯(记者 赵海鹏 通讯员 牟虓)一提起畜牧养殖场废弃物,大家都知道它不仅危害土壤和水环境,还会通过气体的挥发对空气产生污染,形成公害,对人畜健康、自然环境带来危害。但在慈城双顶山畜禽养殖场,却用“生态链”串起的农业循环经济模式,让畜牧排泄物实现零排放。
    慈城双顶山畜禽养殖场位于慈城镇双顶山村,存栏猪10000头,年出栏生猪2.5万头,是我区最大的规模化养殖场。为实现养殖场废水无害化、减量化,使沼气用于发电,沼液沼渣全部回用于周围种植业,实现零排放,2010年,该场在区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实施了总投资超400余万元的大型沼气项目。
    养猪场猪粪、猪尿污水不仅含有高浓度有机污染物和高浓度固态悬浮物,而且富含氮、磷等营养元素,氨氮含量高。针对猪粪、猪尿的特点,项目中专门设计了“格栅拦渣——厌氧发酵——沼气发电——沼液沼渣综合利用——零排放”这一工艺路线。记者在养猪场里看到,猪粪、猪尿、污水收集后,经粪污栅过滤储存,通过匀浆混合后输送到厌氧发酵罐中。厌氧发酵罐每个容积为50立方米,经过发酵,能杀灭猪排泄物中98%的细菌。之后,沼液、沼渣、沼气分离,沼气净化后输送至发电装置,用于企业的生产、生活电力供应。沼渣直接通过漏斗输送出来,作为有机肥使用,剩下的沼液可用做浇灌农田和冲洗猪圈。
    据计算,经过处理的猪粪每年可加工有机肥6000多吨,有机肥加工年利润20万元,同时,养猪场每年可减少污水排放约4.6万吨。此外,经过厌氧发酵处理的沼渣、沼液施于土壤,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改善了土壤的环境质量,也保护了周边的水资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