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
宁波晚报
东南商报
宁波侨讯
中国宁波网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26 期)

“80后”女大学生农村创业葛盈盈:不当白领当农民
/   江北新闻网  03-09 08:37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女大学生大都画着漂亮的妆容,穿着干练的职业套装,在办公室捧着电脑。而这位忙碌在田间地头的80后女大学生却是不施脂粉,对穿着也是毫不在意。
    见到葛盈盈的时候,是一个早春三月的下午,她正在田间为梨树修剪枝丫。简洁的短发,朴素的装扮,浑身上下没有一点脂粉气。虽然雇有10余个工人,但她还是常常到田间地头劳作,农忙时便穿着脏衣服和工人们一起采摘搬运,往往一忙就是好几天。
    “不穿裙子,不戴首饰都没关系,朴素点挺好的。我从小看父亲种地,对土地有一种自然而然的亲近感,脏活累活都不怕。”比起其他女孩子,葛盈盈显得更能吃苦,她告诉我们,上学那会儿放暑假,别的孩子都结伴去玩了,而她却是骑着三轮车拉着水果去村里叫卖,给父亲帮忙。
    大学毕业后,葛盈盈先是在一家公司做财务工作,眼看着母亲的身体越来越不好,而父亲的水果地又存在很多经营管理上的缺陷,怀着对土地、对家的眷恋,葛盈盈回到了农村。“父亲种了一辈子的地,应该注册一个公司,既能将生产规范化,又能拓宽销路。”2008年,葛盈盈成立了一个以她名字命名的合作社——宁波市江北周陈盈盈水果专业合作社,种植蜜梨、葡萄和冬季时令蔬菜。目前,合作社有社员53名,由她担任法人兼理事长。
    回到农村后,葛盈盈一头扎进了农业技能的研究上,边实践边摸索,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提高效益产能。创业之初总是艰辛万分,从修整道路到搭建仓库,葛盈盈自己集资,自己规划,每一笔账都算得清清楚楚。当其他女孩子还在商场为挑选哪一条裙子而犯愁的时候,二十出头的葛盈盈已经从父亲手中接下了合作社经营的担子,琢磨着怎样才能让村民的种植效益更好。
    “由于我所承包的土地并没有搭建大棚,也没有应用化肥、激素、催化剂等化学产品,非常适合开展绿色旅游。”葛盈盈告诉我们,梨树、葡萄、冬令蔬菜穿插种植的生态模式,可形成每年3月踏青赏梨花,7-8月采摘果子,10月-次年3月种植、采摘蔬菜的经营模式。她打算办一个“开心农场”,通过网络组织团购,吸引旅游团前来付费参加。结合绿色生态环境,用土地或果树分割租赁形式吸引广大游客过一把农民瘾。
    去年,在学习考察了其他农村地区的先进经验后,葛盈盈又有了在自己所在的周陈村进行合作社联营的想法。“树苗、饲料都由合作社统一垫付,货源一起卖,这样不仅避免了压级压价、无序竞争,还增加了村民的种植效益,实现了整村共同发展。”葛盈盈说。

编后语:
    大学生种田,向田野倾注的不仅是力量,更是希望。葛盈盈带着理想回到生她养她的那块土地,付出汗水、收获果实。从她身上,我们看到的不再是老实巴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形象,而是懂经营、会管理、敢实验、重科技的企业型农民和商业型农民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