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
宁波晚报
东南商报
宁波侨讯
中国宁波网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26 期)

种禽养殖大户葛福美:谱写现代田园牧歌
/   江北新闻网  03-09 08:37

    洪塘荪湖村种禽养殖大户葛福美不仅是洪塘富红哺坊经理,还是一名区人大代表,多重身份彰显着她忙碌的生活。一星期的时间,被采购、哺育、送货、出差、开会等各种事情“瓜分”的干干净净。
    葛福美从事种禽养殖、良种培育已经有二十余个年头,提起她的富红哺坊,从事种禽养殖的人大都有所耳闻。论规模,在全市名列前茅;论效益,在同类企业中出类拔萃。一般想来,这样的创业道路必定是异常艰辛,但当问起她,在将一个家庭作坊似的养鸭场,发展成如今的大型哺育基地过程中,是否有特别印象深刻的困难时,她却笑着说:“没有什么特别辛苦的事是一直记在心里的,好像一路走来,在大家的帮助下,还是比较顺利。”或许,正是这种淡定、踏实的心态和工作作风,成就了如今的葛福美和富红哺坊。
    富红哺坊前身是一个只有几十只鸭子的小型养殖场,自葛福美接手后,养殖场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在洪塘和邱隘建有三个培育基地,年收益达上百万元。2008年,富红哺坊再投入资金,引进15000只良种绍兴苗鸭,再次扩大了哺坊规模。“种禽养殖行业竞争激烈,不进则退,要使富红哺坊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不断地向前发展。”对于有些人对过快发展的疑虑,葛福美这样回答。
    养殖业的特性决定了其潜在的巨大风险。2007年台风,刮倒了哺育大棚,大水使基地苗鸭受到重创,经济损失达上万元。2008年冬季恶劣的冰雪天气,又冻死了基地内500多只苗鸭。对于这些,葛福美提到更多的是政府的关心和对重建项目的支持,“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关心,台风对哺坊造成的影响将更大,重建工作更是困难重重。”葛福美说。
    如今,葛福美的哺坊规模已经达到9.2亩,其中鸭舍等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哺坊1000平方米,主营苗禽的孵化、零售,禽蛋批发零售。作为绍兴鸭父母代良种基地,哺坊有孵化箱10只,年孵化能力300万羽。去年,葛福美还申报了商品标识、商标,进一步推行标准化生产。
    “我儿子从小学开始就在寄宿制学校读书,比起同龄人,他的性格更为成熟、懂事,动手能力也较强。”不少女性创业者都曾面临家庭和事业的选择,而葛福美却说,正是因为她忙碌的工作,造就了她儿子现在独立、懂事的性格和作风,所以,比起愧疚,葛福美现在更多的是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