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
宁波晚报
东南商报
宁波侨讯
中国宁波网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26 期)

党员义工徐云芳义务巡逻十余载
/   江北新闻网  03-09 08:37
    本报讯(记者 金璐琦 通讯员 江增辉 魏柳燕)每天刚蒙蒙亮,总能看到这么一个身影,戴着巡逻队员的“红袖章”,义务巡逻在社区的角角落落,把安全和文明带给每一位居民。他就是大庆社区的党员义工徐云芳,这样义务巡逻已经坚持了十一个年头了,无论严寒酷暑,只要身体允许,他从未落下。
    2001年,大庆社区为改善社区治安环境,决定成立义务巡罗队,排查社区治安隐患、维持社区正常秩序,退休在家的徐云芳一听这个消息,立即自愿申请加入。他的想法很简单:自己是一名党员,退休了有大量的空闲时间,就应该带头为群众服务。于是他参加了义务巡逻的工作,在这十一年间巡逻队换了不少队员,而他却始终坚守。十余年间,他排查治安隐患,替群众关车棚门,调解矛盾纠纷,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徐”。
    有一次,老徐巡逻到一栋居民楼下,楼下站满了人,大家都在议论纷纷,说是闻到了一股浓烈的焦糊味,但是没有居民愿意上去查看究竟,一位过路的年轻人耸耸肩说:“都不知道是谁家散发出来的焦糊味,怎么找啊,万一爆炸了岂不是逃不了。”听到这些,老徐急忙跑上楼查看情况。二楼的气味最浓,他就挨个敲二楼住户的门,其他住户都出来了,确认没火情,就其中一家没有反应,于是大伙分头疏散人员,报警,通知社区。社区及时联系到该户户主的儿子。打开房门时,老徐第一个冲进房内关上了煤气阀。户主是位老年居民,年纪大了,记性不好,煮早餐的时候出去买点东西,又忘记关火。
    社区的义务巡逻队在2005年遇到瓶颈,老队员有的忙于带孙子、有的房屋搬迁,纷纷自动离队。当时的老徐也已年近70,不少邻居都纷纷劝老徐,让他享享清福,少管闲事。可是老徐还是义无反顾地向社区要求入队。社区了解到这个情况,开始招募新队员,将热心公益的居民们发动起来,队伍从原先的14人扩展到30人。常常有人会问,他什么时候从巡逻员的岗位上“退休”, 老徐总是笑笑,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他在服务社区居民的过程中体现了价值,体验了快乐,自己将继续坚持,坚持把每件小事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