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
宁波晚报
东南商报
宁波侨讯
中国宁波网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26 期)

丁晓芳在调研社区建设工作时指出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 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   江北新闻网  03-08 17:13
    本刊讯(记者 刘平)前天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晓芳在调研城乡社区建设工作时指出,要统筹城乡社区发展,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推进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副区长林大吉参加调研。
    丁晓芳一行首先来到洪塘街道姚江社区,参观了社区服务中心,要求继续加强农村社区管理,转变居民观念,根据居民需求拓展服务内容,开展个性化服务。在孔浦街道绿梅社区,丁晓芳对社区的服务管理和社会组织培育工作表示肯定,希望社区畅通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居民服务需求,做好服务管理的深化工作。在参观了甬江街道北郊片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后,丁晓芳指出,区域化服务中心是城市化推进过程中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探索和创新,也是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同质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和平台,下阶段要做好深化、总结和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中心的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社区建设的影响力。
    就做好当前及今后阶段社区建设工作,丁晓芳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统筹文章,坚持走城乡社区统筹发展之路,既要提升城区社区建设水平,也要探索农村社区建设模式。在城区社区建设方面,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服务社区居民上;要创造良好环境,推进社区“一本帐”工作,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者负担;要完善考核机制,把居民满意度作为社区工作成效的衡量标准,以此促进社区服务水平和能力的提升;要推进社区自治,积极培育社区组织,优化项目设计。在农村社区建设方面,要超前谋划农村社区建设,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探索运作和管理机制,树立亮点典型,通过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和社区文明程度。二是要树立良好的理念,首先要树立服务理念,搭建服务平台,多途径了解居民需求,着力提高居民满意度;其次要树立参与理念,积极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发展参与度高的队伍组织,通过加强引导、扶持、监管等工作,推进组织的项目化运作;再次要树立社会工作的理念,将其渗透到社区工作当中,推进社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三是要加强社区队伍建设。要强化队伍培训,提高社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要整合社区组织、志愿者队伍、专业社区工作队伍等方面的合力,形成多样化的社区建设力量;要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