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
宁波晚报
东南商报
宁波侨讯
中国宁波网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江北电子报(总第 905 期)

水稻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筑起粮食生产安全“防护网”
/   江北新闻网  01-12 21:22
    为提升全区水稻病虫害防控能力和整体水平,进一步保障我区粮食生产安全、质量安全以及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去年由宁波市甬丰农业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甬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在我区成立,并以此为实施主体,组织开展了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工作。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区农技总站一方面为我区粮农提供病虫害防治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严格把关做好监督审核工作。甬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在项目实施操作中,更是严格按照建设要求,确保服务质量,保障统防统治效果。
    为此,合作社制定了一套统防统治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包括防效评价体系、损失赔偿机制等)以及安全操作规程,确保晚稻生产安全,作业人员健康安全。同时,设立了四个水稻病虫害监测调查点,除了以区农技总站病虫监测预警为技术支撑外,合作社还加强自行调查监测,以科学制定喷药作业的时间、药剂、技术和日作业量等。
    除此之外,合作社还组建了四支专业作业队伍,配有作业人员50人,其中枪手22人,辅助工28人,并配备了10台担架式机动喷雾机,严格要求作业队按照作业操作规程进行作业,确保作业有序、顺利、安全进行。与此同时,积极组织社员、作业人员定期参加培训,合作社定期邀请技术专家及公司农化专家为大家上课,通过培训不仅增长了社员大户病虫害防治等生产知识,还有效提高了作业员的施药水平,使防治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去年全区晚稻统防统治实施面积6410.3亩,辐射面积1.8万亩以上,参与农户95户,涉及慈城镇12个村,市级财政补助农户每亩20元。单季晚稻共计防治6次,连作晚稻共计防治4次,比农户自己防治减少1-2次,平均防治成本每亩116.3元,病虫害防治成效显著,农户对统防统治项目认可度高,意向参与农户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