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
宁波晚报
东南商报
宁波侨讯
中国宁波网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江北电子报(第 895 期)

http://jbxww.cnnb.com.cn/   江北新闻网  12-26 15:35
(一)
    总喜欢在工作闲暇的时候,泡上一杯茶,傻傻地看着嫩尖宛如少女般婀娜的身姿在杯中轻舞,待它停止轻舞的时候,再细细地品茗,那幽幽的茶香,倾刻间便弥漫于整个心扉。向来喜欢这种感觉,并因此而迷恋;犹爱在双休日的午后,坐于阳台,边上放一杯茶,然后,悠悠然地点上一根烟,透过薄薄的烟缕,欣赏着窗外似清非清的风景,在远离都市的喧器和烦杂,此时的心,平静如水,这何尝不是另一种世外桃园?就这样静静的楫坐,一个人呆呆地静坐,没有思绪,就这样静静地,一切归零的感觉真好。
    时间嘀嘀嗒嗒地游走,不知不觉中,夕阳西垂,阳光透过窗洒进来的时候,忽然记起今天的报纸还没有取回来,缓缓地起身,静静地下楼,且,静静地上楼,戴上眼镜,慢慢地展开报纸,一阵油墨地清香,扑鼻而来,随手端起清茶,品茗一口,细细地看着今天的新闻,自得其乐,悠哉悠哉,这就是平平淡淡地生活,就好像一杯茶,在经过采茶女的精挑细选,再经过制茶师傅地精心加工后,便有了那种清新的味道,只有懂得品茶的人,才能体会得到的味道。如不经过加工处理,还不是一片片普普通通的叶子。其实人就是一杯茶,这杯茶是品不完,饮不尽的,只有懂得欣赏,才会品茗出那种味道。
    品茶品心情品人生,都需要一份清香一份了然于胸的宁静,而我此时品茶,忆人却在不言中。
    零乱的思绪,零乱的文字,零乱的心情,写出零乱的心扉。
(二)
    “梦破打门声,有客袖携团月。
    唤起玉川高兴,煮松檐晴雪。
    蓬莱千古一清风,人境两超绝。
    觉我胸中黄卷,被春云香彻。”、
    上次的《茶》文,寓指忆人如同品茗一般,这次的《再说茶》只是对茶的一种理解。从元德明之《好事近》,可谓把此道渲染至极致。品佳茗讲究情调、氛围,但茶也都是喝的,喝的自然,也符合规律,如同喝水喝饮料。回想年轻时喝茶,并不知晓如何品茗,只是是饮,而非喝,渴急了而饮,烦心了也饮,一人独饮,与人共饮,寒饮暑饮……解瘾解渴,酣畅淋漓。但,我从现在看待年轻时的这种饮,就有了不同的理解,总觉得那时候是在糟蹋好茶,也总觉得那时候不配喝好茶。喝茶要讲究心境,记得在当地一家茶馆喝茶时,看过茶艺,本来不懂什么叫茶艺,后来,在网上粗略查看了一下资料,茶艺分四:本亦称纯、韵亦称雅、德亦称礼、道亦称和,它传达的茶道精神理念,它传播的是:人与自然的交融;启发人们走向更高层次的生活境界,归纳起来,还是心境问题,心情好,无论在荒郊野外,亭檐下,树荫下,一壶粗茶也会喝得满口生津,两腋清风;但心烦时,无论是琼浆玉液,也品不出其中滋味。
    看了好友所写的《苦丁茶》,顺便去超市买了一些回来,一枚枚黑漆漆的像钉子一样,那种苦,真是不堪言啊。但那种苦尽甘来的回味,也是一种享受,在苦中品茗清香,甘醇,然后回味,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