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
宁波晚报
东南商报
宁波侨讯
中国宁波网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江北电子报(总第 896 期)

江北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状况调查
http://jbxww.cnnb.com.cn/   江北新闻网  12-26 16:48
   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对于促进我区经济发展转型,增强发展后劲具有重要的意义。区政府近年来相继出台了《江北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研发投入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若干政策》等措施,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推动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撑下,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速,截至2010年底,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达到28家。
江北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概况
    近年来,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增加。截至2010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为68.74亿元,较2009年增加36.7%;实现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69亿元,较2009年增加31.2%。在研究中心建设方面,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现共有研发中心26处,其中国家级研发中心1处,省级研发中心11处。
    1、营业收入有所起伏,盈利能力高于非高新技术企业。从被调查的8家高新技术企业情况看,2008—2010年,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并非一番风顺。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2009年8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营业收入为16.32亿元,较2008年下降了17.3%,占44家被调查企业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4%,较2008年下降1个百分点。2010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带动下,高新技术企业也恢复发展,其营业收入较2009年增加35.8%,占所有被调查企业的比例也上升到26.2%。与营业收入不同的是,2009年8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利润2.24亿元,较2008年增长10.9%。这主要是因为在经济危机下,企业采取各种措施降低成本,导致营业成本下降幅度更大。
    而到了2010年,虽然营业收入出现了增加,但是利润水平较2009年却下降2.2%,因为在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增加的条件下,营业成本上升了38.2%,高于营业收入的增幅。盈利能力方面,高新技术企业的
    营业利润率在2009年达到最高水平,为13.7%,2008年和2010年营业利润率都在10%左右。2008年36家非高新技术企业的营业利润率11.6%,2009年和2010年营业利润率的水平都有所下降,为7.9%和6.6%。剔除宁波海运集团之后(宁波海运2009年利润下降3.4亿元,对数据影响较大),非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能力2009年最高,营业利润率为6.5%,2008年和2010年分别为4.6%和5%。总体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能力强于非高新技术企业。
    2、研发创新意识增强,财政投入增速较快。创新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而研发则是实现创新的必要手段。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研发的重要性,在研究方面的投入也不断增多。从税源调查的数据看,虽然2009年受经济危机的影响,高新技术企业和非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有所减少,但是到了2010年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又开始增加,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为7620万元,较2009年增加38.9%,超出2008年786万元。在资金投入规模上,2008年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是非高新技术企业的2倍,而到了2009年和2010年该差距扩大到7倍。财政投入方面,区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财政补贴力度不断增强,从2008年的78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872万元,三年间财政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补贴增长了10倍,有效的带动了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3、税收贡献先降后升,企业所得税比重最大。从税收上看,三年间8家高新技术企业对全区的税收贡献起伏不定。2008年8家高新技术企业贡献的税费合计4516万元,2009年因受经济危机影响,8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税费合计为4118万元,较上年下降398万元,降幅为8.8%;2010年虽然利润水平不如2009年,但是由于纳税调增额大于2009年,纳税调减额小于2009年,导致企业所得税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使得高新技术企业贡献的总税费达到5276万元,增幅为28.1%。在具体税种贡献方面,除企业所得税外,城建税、教育税附加、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是重要的税收来源。
存在的问题
    1、税收增长和财政补贴不成比例。从调查数据发现,财政投入和企业的税费贡献并不成比例。从2008年到2010年财政共补贴高新技术企业1192万元,而同期高新技术企业对税费贡献仅增加了760万元(不考虑2009年下降因素)。区财政的补贴所带来的财政税收增加的效果不明显,而且随着财政科研投入补贴的增加,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能力并无多大进步。当然研发新产品或者是新技术需要一定的周期,短时间取得实际效果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应进一步关注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营业、税收情况,以便明确财政投入对经济和税收的带动情况。
    2、科研经费和教育投入有待增加。虽然高新技术企业较非高新技术企业在研发投入规模、投入比例上都比较高,但其研发投入比例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2008—2010年高新技术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3.4%。相比国内很多高新技术企业4%到5%的研发投入,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在研发投入上还有待进一步增加。除此之外,高新技术企业对教育的投入不足应该予以重视。2008年员工教育支出为80万元,人均支出261元;2009年职工教育支出为94万元,人均支出320元;到了2010年,员工教育支出仅为62万元,人均支出180元,职工教育支出比例偏低。
    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少,产品较单一。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无论从数量还是产值、销售等,与兄弟县、市、区相比,都有一定的差距。首先,企业数量少,行业单一。在全区54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中,仅有28家高新技术企业,仅占全区企业的5.2%;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产品产值69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18.1%,经济贡献有待进一步提高。
    其次,产品品种较少,主要集中在新材料和光机电一体化产品,涉及到电子与信息、新能源等的数量较少。最后,研发能力弱,运用知识产权开拓市场的意识不高。新产品产业化进程缓慢,部分被列入高新技术产品目录的企业由于近年来生产工艺的日臻完善,正在逐步失去原有的优势。企业的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不强,原创的科研成果稀少。
对策与建议
    1、改进补贴政策,加大审查力度。我区为了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制定了诸多优惠和补贴政策,以提高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从上文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财政对科研投入的补贴,是否真正发挥实际功效有待进一步关注。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的补贴政策,应该进行改进,限定研发投入的范围,在科研投入的计算中将人员经费投入予以剔除。除此之外还应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的审核力度,确保研发投入的真实性,保证财政补贴用到实处。
    2、营造创新环境,加强职工教育培训。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体制创新为保障,以机制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高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加大我区投资环境、创业环境宣传力度的基础上,积极改革科技创新管理体制,以制定和实施有效的激励政策为切入点,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和培训,使广大企业经营者了解相关科技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提高认识,激活企业科技创新原动力。要积极探索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等生产要素与分配的多种有效形式和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另外,区政府可以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摸底调研,了解其科研人员培训需求,采用区和企业共同分担资金的方式,对企业科研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科研能力和工作水平。
    3、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完善服务平台建设。落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实现新兴产业技术突破和项目带动为重点,引导技术、资金和人才等资源加速集中集聚。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瞄准行业龙头和新兴产业项目,进行有目标招商。要充分依托大学联合研究院,促进校企科研联动,加速关键技术的研发速度,加速新材料的应用;还要推动新兴产业平台建设,构建安全可靠的高速、高效信息平台,大力引进建设智能电网科技服务平台,为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孵化环境。除此之外,还要以8718服务平台江北子平台为基础,进一步扩容企业信息数据,落实宣传政策,帮助企业破解各类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