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
宁波晚报
东南商报
宁波侨讯
中国宁波网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江北电子报(总第 896 期)

貌合+心合=团结
http://jbxww.cnnb.com.cn/   江北新闻网  12-26 16:48
    唐代刘知几在《史通》中讲:“盖模拟之体,厥途有二:一曰,貌同而心异;二曰貌异而心同。”由此可见,貌为外,心为内,貌同心异如腐烂之柑橘徒有空壳,纵观古今共事之人,大凡貌同心异者,无非落得两败俱伤,一事无成。
    联想到日常的实际工作,少数单位的领导班子却存在貌同而心异的现象,有的甚至把“貌合”等同于“团结”。
    在团结的问题上,“貌同而心异”,“貌异而心同”,都不是我们追求的理想目标。貌合心也合的班子,才是真正团结的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仅会产生凝聚力、战斗力,而且能增强自我调节能力,及时解决内部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貌合神离的班子则不然,就像一幅彩色三维画,远看一片绚丽多彩,细看里面却隐藏着不少内容。有的看似目标一致,实则心里各怀“小九九”;有的看似关系不错,实则互相提防,互有心病,甚至传“闲话”,打“小报告”等等。常有这样的情况:在考察班子的座谈会上,经常听到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相互吹捧,表扬别人的居多;而个别交谈时,听到的又多是表现自己,抖落别人这不是那不是。这种状况肯定是不正常的,也是坚决要不得的。
    造成貌合神离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标准低,感到大家在一起工作没几年,不必太认真,只要大面上过得去就行;有的是“好人主义”作怪,绕着矛盾走,即使发现自由主义的现象,也“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或是和一把稀泥了之;有的则是错误地总结经验教训,怕暴露出矛盾,让人逮住“小辫子”,弄得两败俱伤。在这些错误思想认识的影响下,又怎能消除团结的种种隐患,真正实现貌合心合、同心同德呢?
    团结是党的生命,也是领导班子的生命。克服貌合神离的现象,使班子真正团结起来,首先要打牢“心合”的思想基础。就是通过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寻求共同语言,在一致的政治信念上求团结,在一致的人生追求上求团结,在一致的工作目标上求团结。还要多做“心合”的工作。其中有三个方面的工作不可忽视,即搭台补台、谈心通气、批评与自我批评。再就是坚决抵制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心里老想着自己,争功诿过,必然与人“离心”。只有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坦诚无私,不为名利所累,才能自觉与人团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