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
宁波晚报
东南商报
宁波侨讯
中国宁波网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正文
新经济组织管理服务:奏响发展“和谐交响曲”
http://jbxww.cnnb.com.cn/   江北新闻网  12-26 11:06

    【江北民营经济相对发达,新经济组织数量众多,如何解决当前新经济组织管理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做好管理服务?探索“四个机制”,实现“四个普遍”,这是江北交出的答卷。】

    我区是全市新经济组织管理服务机制创新项目的先行试点地区。以解决当前新经济组织管理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我区先行先试,着力从党群组织建设、劳动关系协调、社会责任评估和关爱服务企业等四大方面,探索了新经济组织管理服务机制,以实现“四个普遍”。
    何为“四个普遍”?即全区新经济组织普遍开展组建党、工、团组织活动,普遍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普遍开展综治工作进企业活动,普遍开展企业民主管理活动。
    针对部分新经济组织特别是中小企业存在不想建、不愿建党群组织的认识问题,我区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团建,采取“规上企业单独建、中小企业联合建、行业协会分类建”等灵活组建方式,开展“百日组建行动”,扩大党群组织在中小企业的覆盖。
    依托科技信息平台,我区创新劳动协调机制,以和谐企业创建为抓手,重点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处、工资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等机制,不断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努力在劳动纠纷源头预防“灭火苗”。
    在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上,探索创新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机制,进一步引导企业从关注内部和谐拓展到关注外部和谐,增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此外,创新关爱服务企业机制,通过落实领导干部联系走访企业制度,强化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人文关怀,提升职工“幸福感”。
    经过近一年的生动实践,我区社会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社会和谐、长治久安的创新之路。目前,“四普遍四覆盖”目标基本实现,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截止10月底,全区劳动争议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1%,区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共受理来信来访劳资纠纷投诉案件389起,接待来访职工群众643人(次),集体上访事件大幅下降。